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分红款在集体账户里“睡大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2 09:19:58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分红款在集体账户里“睡大觉”

中益乡纪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村民的分红款到账了

 

“老闫,你的分红资金收到了吗?”3月26日晚8点过,石柱县中益乡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向学彦刚从村里的扶贫产业基地回来,又连忙拿起电话挨个询问贫困户的土地分红资金到账情况。

“中午就收到啦!我准备再添些钱去买几桶中蜂,扩大养殖规模,争取今年把收入再增加一些。”接到电话的村民闫修奎打心底里高兴。

分红款在集体账户里“睡大觉”

就在两周前,中益乡纪委在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时,乡纪委书记谭兴玉问到闫修奎还有什么困难、对扶贫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时,闫修奎怨气顿生:“村里说好的年底给我们分红,可到现在1分钱也没有看到,找了向支书几次,他都是爱理不理。”“您别着急,给我讲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谭兴玉赶紧坐下来,拿出纸和笔开始认真记录。

原来,2018年9月,光明村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重庆某农业公司合作成立了重庆智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光公司),在该村共同打造智慧农场,种植草莓等观光采摘农业。其中,光明村集体持股40%,当地40户群众以土地持股10%。同时协议公司每年按效益的20%对当地群众进行分红。

2019年底,智光公司将该村群众的分红资金共计1万元转入光明村村集体资金账户上,并与向学彦商议,由向学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织村民进行分红。然而,向学彦由于年底忙于个人家庭事务,一直没有组织村民进行分红,再加上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这笔分红资金就一直“躺”在村集体账户里“睡大觉”。期间,闫修奎等村民多次找到向学彦询问分红事宜时,他都称“最近忙,过段时间再说”。

摘帽不摘责任,不能“到站停车”

“光明村的贫困户虽然全部脱贫了,但是摘帽不摘责任,你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是全村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更应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把脱贫成效巩固好。目前你要做的就是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兑现村民的分红。”在详细了解整个事情后,谭兴玉立即找到向学彦,对他严厉批评并提出要求。

“谭书记批评得对。近段时间是我思想松懈了,认为脱贫摘帽了就大功告成了,就可以‘到站停车’歇歇脚了。我一定引以为戒,将功补过,再也不犯这种低级错误了,保证把后面的工作做好。”听完谭兴玉的话,向学彦深感自责和后悔。

第二天,向学彦赶紧整理好分红的相关资料,并联系当地的银行将分红资金全部发放到入股村民的“一卡通”账户上。为了防止银行转账出现差错,他还特意给村民打电话逐一确认,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持续稳定

随后,中益乡党委在乡纪委的建议下,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举一反三,迅速在全乡开展脱贫攻坚“四不摘”大排查、大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持续稳定,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继续压实政治责任,确保脱贫攻坚不留死角。”据石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县已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部室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的8个专项督查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对全县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制定《脱贫攻坚有奖监督举报办法》,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主动举报“四不摘”方面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发现问题97个,提出整改建议39条。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扶贫、财政、卫生等有关职能部门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扶贫济困医疗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确保扶贫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