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市政协1089件委员提案通过网络平台完成交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2 08:35:09 | 记者:戴娟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市政协1089件委员提案通过网络平台完成交办

提案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柱产业迭代升级、乡村振兴等领域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戴娟)4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协办公厅获悉,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收到的大会提案,经立案且并案处理后的1089件提案,已通过市政协门户网站委员履职平台提案系统全部交承办单位办理。

据介绍,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共收到大会提案1530件,其中集体提案163件,委员提案1367件。经审查,立案提案1301件,不立案提案229件。立案提案中,经济科技方面357件,占27.4%;城建城管方面415件,占31.9%;教文卫体方面319件,占24.5%;社会法制方面210件,占16.2%。

不立案提案中,意见建议不具体的28件,作撤案处理,提案者补充完善后可作为平时提案提出;超出重庆市权限的26件,已提供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参考;其余因其他原因不立案提案则转送有关部门参考,或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反映。对内容基本相同的立案提案作并案处理后交承办单位办理共1089件。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办提案内容紧扣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提案聚焦编制发展规划,提出建立健全多层级对接合拢机制,以服务为核心理念转变政府职能,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尽快优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等建议;聚焦国土空间布局,提出统筹成渝两地通道建设和开放口岸建设,加快建设大卫星城市,增强重点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等建议;聚焦西向通道建设,则提出加密渝西地区交通布局,及早规划建设重庆第二枢纽机场,加快成渝高速扩能改造,推进成渝高铁快线等建议;聚焦产业协同发展,提出打造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成立成渝金融法院,建设大型制造业基地,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新兴产业,推动新能源汽车、高端显示等产业链向西集聚发展等建议;聚焦生态保护合作,提出支持渝西地区建设“公园城市”“田园都市”,打造高速公路旅游经济带,将嘉陵江流域经济带打造成国家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等建议。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提案聚焦支柱产业迭代升级,提出加快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高端摩托车制造基地、升级换代军工产业、加快消费品工业及精细化工、锂离子电池等产业发展的建议;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完善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前布局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等建议;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出按照世界银行评估指标体系改善营商环境、深化国企混改、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评定渠道、加强新经济体档案管理等建议。

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提案聚焦农业提质增效,提出发展地理标志产业、促进名特优农产品区域化发展、加强农业大数据开发应用等建议;聚焦农业农村改革,提出强化农村“三变”改革、促进城市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和职业农民培养、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等建议;聚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提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电网升级改造、重视水系治理工作等建议。

此外,提案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持续推进城市提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领域提出意见建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