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粮食库存可满足全市居民口粮10个月以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2 07:19:25 | 记者:李健 黄乔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储备充裕 生产正常 供应稳定

重庆粮食库存可满足全市居民口粮10个月以上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健 黄乔)4月1日,记者从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市粮食储备充裕,除政府储备外,还有数量充足的企业商业库存,各类库存可满足全市居民口粮10个月以上的消费。

近期,东南亚、中亚等传统农产品出口国为应对本国疫情防控需要,纷纷传出限制大米、小麦等粮食出口的消息。一些市民对我市粮食供应安全表示担忧。

对此,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宝权介绍,3月28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2016年我国实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大米进口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大米进口255万吨,进口大米占我国大米消费约1%,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即使我国不进口大米也不会影响国内市场供给。

针对我市粮食供应情况,赵宝权说,重庆的进口粮食量少。2019年,全市直接进口粮食只有1.5万吨,主要为长粒米、中短粒米、小麦,用于调剂市场品种余缺,丰富市民多样化消费需求。进口大米、小麦的消费只占市内市场消费的2.5‰,对重庆的口粮供应影响很小。

另外,重庆粮食储备充裕,除政府储备外,还有数量充足的企业商业库存,各类库存可满足全市居民口粮10个月以上的消费。此外,重庆还建立了可满足15天市场供应量的成品粮油储备。

赵宝权称,重庆有完备的粮食应急体系。全市共建立了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039个,粮食应急加工企业86家,粮食应急配送中心81个,粮食应急储运企业63家,主食加工企业15家。全年粮食应急处理能力210万吨,油脂应急处理能力175万吨。

3月10日,重庆市内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其中,市储备粮公司、红蜻蜓食用油、可可香米业、龙泉面粉等大型应急企业从1月26日就全面恢复生产,有效保障了全市粮油商品供给;重百、永辉、家乐福、华润、麦德龙等重点商超在市场供应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总体上来看,重庆的粮油生产正常、储备充足、供应稳定,市民可放心。”赵宝权温馨提醒市民,大米有保存周期,在重庆潮湿、炎热的环境下,家庭储粮条件不如专业成品粮低温库,极易生虫、变质,影响口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