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共建西部科学城 重庆将从这些方面出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2 07:17:22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肖福燕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4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市场监管暨大数据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重庆将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去年以来,我市在争取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布局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就在前不久,分别依托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建设的超声医学工程、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两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标志着我市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也是我市近10年来再次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此前,川渝双方达成共识,联手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重庆来说,重要抓手就是高标准建好重庆科学城、实施重庆高新区体制改革和扩容升级、加快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重庆正在高起点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引进中国移动5G实验室等一批研发平台,签约落地生物医药等一批产业化项目。两江协同创新区引进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研发机构16个。

  今年,重庆将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进一步强化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两江协同创新区等重点区域的资源集聚效应,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具体而言,重庆科学城将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包括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200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培育创新企业,发展高新产业。以重庆科学城建设为统揽,打造重庆高新区升级版,加快集聚高水平创新载体,引进培育优质创新主体,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同时,完善两江协同创新区功能,持续引进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和高端人才团队,支持落地研发机构对接产业需求加快发展,建设一批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示范、新兴产业孵化、国际科技合作和创新资源集聚高地。

  另据了解,重庆已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我市还将制定实施试验区建设行动方案,加强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丰富相关技术应用场景,抓住“新基建”契机,布局建设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同时,开展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示范工程,建设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具有山城特色场景的智慧城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