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汽车 > 正文
永川 瑞悦汽车竣工投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1 08:12:44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永川 瑞悦汽车竣工投产

重庆汽摩产业体系再添新军

共同按下投产按钮 摄/陈仕川

技术人员在机仓岗位上焊接左右轮罩 摄/陈仕川

点焊站工位,机器人在焊接产品 摄/陈仕川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已全面复工复产

3月31日,永川汽摩产业体系再添一名新军:瑞悦汽车重庆工厂在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正式竣工投产。

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不到两个月 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不到15个月

据了解,瑞悦汽车重庆工厂由江苏富满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89亩,建筑面积约18.7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汽车车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线束、内外饰件、空调、座椅等汽车零部产业链的研发、制造、销售等。

目前,该工厂竣工投产的是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7亿元,建成冲压、焊装两个车间,建成厂房面积7.2万平方米。从今年4月起,该工厂将开工建设二期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0万台套汽车车身、内外饰件、座椅、汽车空调产品,最终实现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配套产销售20亿元以上。

“瑞悦汽车是园区里推进最顺利、最省心的项目之一!”凤凰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陈建国说,他们与富满集团签约之前只见过四次面,第一次是2018年10月20日,他们得知瑞悦车业在西南地区选址的消息后,当天便赶赴江苏常州登门拜访了其董事长孟瑞章;第二次是2018年10月24日,孟瑞章带队到永川实地考察;第三次是2018年11月2日,园区招商团队再赴常州深入考察富满集团,与其交换合作意见;第四次是11月11日,双方在上海虹桥火车站的一间咖啡馆商洽了两个小时。

2018年11月16日,瑞悦汽车正式签约落户凤凰湖产业园,从第一次接触到正式签约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2019年1月8日,瑞悦汽车重庆工厂正式开工建设,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

从2019年1月8日开工到2020年3月31日竣工投产,用时总共不到15个月时间。

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在园区和区级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悄无声息”地就建起了新的工厂。

陈建国认为,瑞悦汽车重庆工厂能推进得如此顺利、省心,也是永川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的一种体现。2018年以来,永川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并在推进长城汽车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予以大力实践,使其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真正取得实效。

是完善永川汽摩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

瑞悦汽车重庆工厂的竣工投产,对完善永川汽摩产业体系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江苏富满集团公司被誉为国内汽车行业的“富士康”,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整车平台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集成企业,虽然没有自主汽车品牌,但由其代工的国内汽车品牌多达20多个。

其中,我市庆铃汽车就是富满集团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该公司每年为庆铃皮卡车配套1万余辆。另外,由该公司代工的汽车品牌还包括成渝两地不少品牌面包车车型等。

目前,该公司除不能生产汽车底盘、发动机、变速器等三大件外,包括汽车车身的500多个零部件,以及内外饰件、座椅、汽车空调、线束等产品全部能够生产。

孟瑞章说,他们之所以将重庆工厂放在永川,看中的是成渝两地的汽车产业优势和永川位处成渝之间的区位、交通优势。另外,永川的要素成本也很低,电费比江苏低25%至30%,人工成本比江苏低25%至30%。

尤为重要的是,富满集团公司的两个重要客户——长城汽车、庆铃汽车,也在永川建立了整车基地。据孟瑞章测算,光与庆铃汽车配套,每年就可节省3000多万元物流成本。

瑞悦汽车落户永川后,也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过去,富满集团只为长城汽车生产一种配件,就是皮卡车拖斗上的护栏,每年5万至6万套,年销售额3000万元左右。现在,长城汽车已将车门、侧围等100多个冲压件全部交由瑞悦汽车重庆工厂生产,年销售额预计达到近2亿元。

另外,上汽依维柯红岩汽车也成了瑞悦汽车的新客户,由其配套生产部门冲压件、焊接件。

孟瑞章说,瑞悦汽车重庆工厂的投产,不仅为重庆相关主机厂降低了配件成本,还可为部分主机厂进行整车配套。对一些销量较小的车型,由代工厂生产更具成本优势。

目前,永川已初步形成以长城、德国STS、庆铃3家汽车整车企业,金皇后、瑞悦2家代工企业,雅迪新能源摩托车和数十家零部件企业为主体的“3+2+1+N”产业体系,瑞悦汽车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永川汽摩产业产值将在今年实现翻番

据了解,2019年,永川汽摩产业实现产值156.6亿元,增长14.1%。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月、2月产销低于预期,但随着长城汽车等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和开始放量,以及瑞悦汽车等新项目的陆续投产,预计2020年永川汽摩产业产值将翻番,达到358亿元、增长129%。

最主要的增长将来自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长城汽车永川工厂自2019年8月底投产以来,4个月的时间生产销售了2万辆整车,实现产值近20亿元。今年以来,该工厂生产的“长城炮”一直供不应求,现在未交付订单近2万辆,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120亿元。该工厂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整车及零部件年产值500亿元。

今年3月20日,长城汽车又追加投资10亿元,在生产高端皮卡的基础上新增一个车型,打造年产6万辆高端越野SUV项目,预计又将新增年产值100亿元。

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一的品牌雅迪将于下个月在永川开工建设基地,现已租用厂房先期生产,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50亿元。该工厂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庆铃汽车项目将于今年7月投产,预计年内将实现产值1亿元, 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

瑞悦汽车重庆工厂预计今年实现产值3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0亿元。

去年以来,永川依托这些龙头企业,抓链条、强总量,新引进蜂巢易创9AT自动变速器等零部件企业40家,使永川的汽车配套企业增加值79家。随着这些企业的陆续建设、投产,永川汽摩产业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永川还注重“销”的效益,于2019年引进长城汽车销售总部,至今已累计销售收入911亿元,纳税14.8亿元。今年2月,雅迪集团中西部结算中心落户永川,预计全年将实现销售20亿元、纳税1亿元。

另外,永川还注重拓展“用”的市场,去年在智博会上引进百度西部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现已开工建设,将在永川城区双向约180公里道路区域内,打造全国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将带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企业落户永川。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