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七塘镇万亩血橙“出嫁”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1 08:47:15 | 编辑:肖福燕

 

血橙挂满枝头。

3月27日,璧山区七塘镇细雨绵绵,冷风拂面。在当地近万亩血橙基地里,橘红的血橙挂满枝丫,在冷雨中显得特别精神。摘下一个掰开,橙里透红,吃起来脆嫩多汁。

我市的血橙一般都在农历正月前后结束采摘,为何七塘镇还有鲜果采摘?

七塘镇渝璧玉血橙种植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唐文康解释说,这是因为从2017年起,基地引进了留树储藏技术,血橙可以从头年12月一直采摘到次年清明节前。

“采摘期延长,血橙的品质有了保证,卖起来更容易。而且,错峰上市售价就更高。”唐文康说,他们利用这一优势资源,实现了血橙产业与当地自然资源的“联姻”,发展起乡村旅游,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血橙好吃也愁“嫁”

七塘镇地处缙云山和云雾山的峡谷地带,境内多浅丘,一直有血橙种植的历史,当地农户也把血橙视为“摇钱树”,几乎挨家挨户都有栽种。近些年,当地血橙基地发展到近万亩,其中主要分布在跃进村、杨秀村两个村,有200来户农户参与种植。

与其他地方的血橙不同,七塘血橙富含硒、钾等微量元素,因果肉紧密多汁、含糖量高、品相好等特点广受好评。

但即便如此,如此优质的血橙也一样遭遇愁“嫁”的烦恼。

以往,每年11月底12月初血橙成熟后,农户们陆续采摘,将山坡上的果子储藏在自家地窖,等待买主上门收购。若是赶上大年,果子销售就成了一桩烦心事。

“卖不完不说,还要烂掉30%。”跃进村血橙种植户黄金发告诉记者,他家有1亩血橙地,年产量近4000斤,每年都在1月前,他便将坡地上的血橙采摘回来放进草堆里储藏。但一般到了立春,气温回升快,血橙储藏就成了难题,每年4000斤血橙中有1200斤白白烂掉,“扣除人力、农资成本,剩不了几个钱。”

唐文康说,储藏的血橙在水分、甜度、新鲜度上都不及鲜果,加上商贩压价,农户的收入自然大打折扣。

留树储藏找“婆家”

如何让种植几十年的血橙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包括唐文康在内的果农陷入了深思。

2017年元月,在璧山区农委的指导下,七塘镇的干部以及村社代表先后到我市长寿及湖南、四川等地考察学习,最终决定引进血橙留树储藏技术。

唐文康介绍,简单地说,留树储藏技术就是让血橙挂在树上继续生长,延长其采摘期,直到找到“婆家”才采摘下树。

七塘镇相关负责人称,通过采用留树储藏技术,血橙的含糖量提高到15%,色泽也更加鲜红艳丽、大小也变得均匀。同时,他们聘请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的农业专家作技术顾问,指导村民的田间管理。当年,七塘血橙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很快,七塘血橙“重生”的消息不胫而走,这让它也迎来了众多的“婆家”。

“真是增产又增收。”跃进村六社农户陈彦阳指着门前的果树介绍,他种的血橙亩产由之前的3500斤增加到现在的4000斤,按照6元/斤的采摘价计算,亩产值较之前增加了近10%。更重要的是,不必再为储藏血橙和找市场发愁。

让唐文康欣喜的则是,虽然今年果子销售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价格不错,目前,一斤血橙可卖到8元到10元;因为果子品相好,口味适中,平均一天就有好几个小水果批发商进村收血橙。

与自然资源“联姻”

如今,当地血橙从“烂贱”变成了金果果,和平村、将军村、杨秀村等村社先后种植了上万亩的血橙,实现户均增收近万元。

由于血橙采摘周期延长,从2018年开始,七塘镇将血橙产业和当地的自然资源进行“联姻”:利用血橙采摘带来的人流,结合当地的土特产品和自然环境,实现一三产业的融合。

当年,七塘镇以万亩血橙基地、3000亩樱桃、2000亩葡萄、5口生态鱼池为核心,硬化了一条长5公里的环线水泥路,并沿着璧北河两岸打造出油菜花观景台,还发动农户开办了3家农家乐,发展起集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

记者走进橙子林,只见除了郁郁葱葱的果树点缀山坡外,村道便道蜿蜒其中,两旁红的、白的、黄的杜鹃、油菜等鲜花次第盛开,宛然一幅浓墨的油画,让人迷恋其中。

“做梦也想不到,我们竟然还吃上了旅游饭。”跃进村农户伍家乐是镇里的血橙种植大户,她说,今年的血橙产量有30万斤,前年她利用乡村旅游,办起了农家乐。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近一个月来,她仅靠鲜果采摘就售出15万斤果子,加上接待游客吃住,以及卖土特产的收入,3月份就收入了近100万元。

今年,借助电商平台及乡村旅游,七塘镇的血橙已售出70万斤,实现产值近500万元,不仅实现了价格翻倍,还斩获了晚熟血橙类的金奖,成为品质和品牌比翼齐飞的“金果果”。

“引进血橙留树储藏技术,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璧山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它不但增加了农业效益,还有效盘活了当地的资源要素,延长了产业链,进一步促进了农村优美,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文/图 记者 赵伟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