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全市医疗污水实现100%达标排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1 08:34:0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全市医疗污水实现100%达标排放

未发生一起医疗污水引发疫情扩散事件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3月31日,市卫生健康委通报称,截至3月30日,全市医疗污水处理平稳有序,实现100%达标排放,未发生一起因医疗污水引发的疫情扩散事件。

据了解,医疗污水不等同于一般污水,其来源及成分复杂,甚至含有病原性微生物、有毒、有害的物理化学污染物和放射性污染等,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征;不经有效处理,会成为疫病扩散的重要途径,并严重污染环境。

疫情期间,我市4所定点救治医院以及48家定点医院每天产生的传染病污水大约有3500吨。

这些污水是如何处理的?重庆日报记者在位于歌乐山的市公卫中心看到,该院严格按照一级排放标准进行处理,设置了三个预处理池,严格消毒后再经综合处理站,通过专业处理实现持续达标排放。

“我们按照风险控制、无害化原则,要求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临时隔离场所对污水和废弃物进行集中收集杀菌消毒达标后,再统一排入市政管网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刘亮晴说,定点医院增加了消毒剂量和投药频次、排水监测频率,加强了设施设备巡检;在临时隔离点或隔离病区,因地制宜增加感染性污水处理设备、建设临时性污水处理罐(箱),采取加氯、过氧乙酸等措施进行强化消毒。对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机构,加强了总余氯及pH两项指标监测。

据介绍,2018-2020年我市每年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60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如今达标排放医疗废水已纳入“美丽医院”建设内容之一,提升了我市医疗污水处理能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