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 贫困户家的鸡鸭我们都有本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1 08:16:38 | 编辑:肖福燕

“家里的鸡蛋、土鸡还有多少?我们给你包销配送。”3月30日中午,在市级脱贫村——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16社建卡贫困户刘文秀的家里,镇扶贫办主任姜发丽正在上门收购土货,准备自己下午下班返城时,为城里预定农产品的市民送货到小区门口。

为帮助建卡贫困户把防疫期间积压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让贫困群众增收不打折,水口镇组织镇村帮扶责任人深入群众家里,全面摸清全镇94户建卡贫困户的鸡、鸭、鹅及家禽蛋数量,并做好信息台账。同时,动员全体镇村党员干部广发QQ群和微信群,公布农产品名称、数量、价格,以供市民选购。

“每周一、周五,我们镇扶贫办将城里人的需求数量统一汇总后,就组织专人上门收购,再由镇机关干部返城时配送到市民小区门口。”水口镇扶贫办主任姜发丽说,这样的代购代销方式既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积压问题,又推动了消费扶贫走深走实。今年以来,水口镇通过代销扶贫农产品,已经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9.6万元。

为把扶贫工作切实扶在急需上、帮在点子上、落到实处上,铜梁区进一步强化消费扶贫,畅通购销渠道,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扶贫产业持续发展。2019年,铜梁在本土电商平台的5个市级脱贫村消费扶贫馆,实现销售收入27.3万元,4462户建卡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850万余元。

“我们以村社为主体摸清消费扶贫农副产品的底数,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全区所有建卡贫困户家里养了几只鸡、几头猪,生产哪些农产品,都做到了一目了然。”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主任杨德胜说,今年全区将坚持推行政策采购、市场主体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销售等模式,积极引导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持续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在大型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设立100个消费扶贫专区专柜,开展点对点购销扶贫农副产品;以镇街扶贫干部为主体发展“后备箱经济”,解决贫困户区内销售的运输问题;以机关(企)事业单位伙食团为主体,与全区5个市级脱贫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力争实现年消费1000万元。同时,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等方式开展社会消费扶贫,力争采购建卡贫困户农产品100万元以上。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张浩 闻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