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防疫复工 智造底气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1 08:15:42 | 编辑:肖福燕

 

南岸 数字化助力高效达产

远程办公、隔空管理办公轨迹、智能制造上线……借助科技的力量,南岸区与阿里巴巴集团等互联网公司紧密合作,利用钉钉企业、飞象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平台,为企业复工后高效达产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实现精细管理

复工复产后,如何守住防疫底线,成了企业的头等大事。“好在政府推广复工复产平台,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生产、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美心集团副总裁陈跃玲说。 从2月22日起,美心集团在一周之内,员工分6批有序复工,从60多人到如今4000多人上班。陈跃玲说:“我们利用复工复产平台的健康管理功能,让每个员工实时打卡,有效掌控了全部员工的活动轨迹。知道风险在哪里,才能心中有数。

除了员工健康管理之外,该平台还促进了美心集团的“云销售”。3月21日,在产品展厅区,员工潘涛正利用平台向甘肃的客户展示新产品。

“原本计划出差面谈,现在放在‘云’上进行了。”潘涛说,除了“云销售”,集团正在推行阿里云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供应链管理系统(SRM),让集团与供应商间的订单信息、物流信息、财务对账信息可以实现在线协同,提升供应链协同效率。

“SRM系统可以帮助集团减少订单处理的工作量,有效控制订单错误、来料异常和库存等带来的风险。同时能实时分析数据,规范供应商送货,降低采购管理成本,使采购过程透明可回溯。”陈跃玲介绍。

保障市民“奶瓶子”

天友乳品二厂有限公司作为市商委指定的民生保障企业,整个疫情期间一直都在运营生产,企业不断调整、完善、强化举措,让防控更科学、更严格。

“以前我们要将制作好的报表打印出来盖章,派工作人员到政府递交,繁琐不说,还存在安全风险。如今只需要填好数据,盖章扫描到复工复产平台上就行,方便又安全。”天友二厂总经理吴军表示,复工复产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员工少出门,更符合疫情期间的防控要求。

此外,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厂区提供了设备消杀功能,帮助车间、设备负责人实时了解整体设备、生产区域的消毒情况。“只需扫二维码,将消杀情况上报,汇总、统计清晰明了。”吴军说,天友二厂还计划将工业互联网平台用于车间设备管理,提升设备使用效率;实现空压机云平台控制技术,助力智能制造升级发展。

仓储不再是难题

仓库管理让很多企业头疼,疫情期间人力短缺,仓库管理更是难上加难。重庆福伦德实业有限公司利用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针对制造业提供的仓储管理系统(WMS),全面改善了仓储管理。

“原来工人每天不停地盘点、清算、上报库存,耗费精力还容易出错。”福伦德公司总经理张勇介绍,如今采购收货时,系统会将数据联动,及时将扫码信息推送;领料环节,系统会根据生产计划自动生成领料单据,自动派发至智能物流系统;同时,系统将物料入库出库信息及时统计,提升物料账准确性以及生产工作准备效率。

“以前的仓库,五六个人扎堆管理,如今,只需1人操作系统,不仅缩短了单次出货时间,提升了订单交付准时性,还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库存整体盘点,准确率高。”张勇说。 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李诗韵

南川 水库建设插上智慧翅膀

随时“追踪”人员轨迹、“看”到设备工作、“闻”到隧洞气味……市级水利重点工程鱼枧水库项目插上科技智慧翅膀,实现复工复产与防疫两不误。

3月30日,位于南川区三泉镇的鱼枧水库工程施工现场,施工现场负责人、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经理田富银随身携带的GPS定位器发出警示音:“请某某戴好安全帽,回到你的岗位。”原来,现场有工人没戴安全帽和出现了移位。

“现场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都有定位器,别看它只有火柴盒大小,好处很多,如果工人在施工现场出现扎堆、聚集等情况,它会自动呼叫提示,让他们马上离开,不扎堆、不串岗;如果工人遇到突发情况或危险,可以按呼叫键求救,当防身器用;还可实时追踪轨迹,掌握个人行迹路线,确保人员不出封闭区域。”田富银说。

水利工程工地大多在山间沟壑,不可预测因素较多。“我们的设备上也配备有GPS(兼北斗)定位系统,像压路机、计料机等设备,压路几层、投料方数都精确显示,实现了远程实时精准质量监控。”田富银说。

不仅如此,鱼枧水库项目在隧洞里每隔500米安装有气体监测仪、报警系统、人员信息模块、有线电话等,出现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气体超标、人员出现紧急情况,都会自动报警,及时呼救。

隧洞口还设置了大型LED显示屏,显示施工人员信息。如果非本岗位人员进入,洞口的识别系统会自动报警,确保人员及设备安全。

按照工期,鱼枧水库大坝临时度汛断面坝体将于4月30日达到度汛高程680.5米,满足度汛要求,目前大坝填筑43万立方米,下差23万立方米,工程紧,填筑强度大。可管理人员有部分是湖北籍,不能回现场,怎么办?

“通过智慧工地APP实现视频可视化管理,他们宅在家里也能远程指挥。”田富银说。施工现场有14个摄像头,可多角度进行抓拍,实时传回画面,管理人员可随时用手机或电脑打开APP,查看现场施工情况。 南川区融媒体中心 刘敏

北碚 在建工程项目抢抓工期

为推动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北碚区实行“一对一”督导帮扶制度,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在快速路一横线歇马隧道东西干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铺设沥青。歇马隧道东西干道是歇马隧道两侧的连接道,项目完工后将有效缓解渝武高速北碚段的通行压力。受疫情影响,该项目从2月25日开始分批次复工。“前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返岗人员组织、防疫物资准备以及下游材料供应等,北碚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奔走协调,只用了10多天就解决了。”歇马隧道东西干道项目经理纪桂强说,工程现在已全部复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建成通车。

2月上旬,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对全区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牵头制定了《北碚区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开(复)工实施方案》,并下设9个督导帮扶组,安排专人主动上门对在建项目开展“一对一”清单式服务。与此同时,积极协同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街镇等,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有效加快项目复工进度。

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牵头的109个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目前已全部复工,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9个,区级重点项目44个。“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抢抓建设工期、倒排工期计划,每周收集整理施工单位反映的具体问题,对个别项目仍然存在的困难逐一销号。”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城市道路建设科科长高锐表示。北碚区融媒体中心 骆灰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