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做好支持“小店经济”的大文章
时间: 2020-03-31 07:59:47 | 编辑:肖福燕

 

  毛建国

  日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说,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部署出台了包括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四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小店经济”发展。做好支持“小店经济”的大文章,也是重庆当前的发展所需。

  小店面广量大,联系千家万户。据统计,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中国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税收,并创造了中国80%的城镇就业。在现有增值税的纳税人里,小规模纳税人占比在80%以上。小店经济,同样是重庆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众多小店因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也就更大。此前,曾有一家连锁餐饮企业表示,以其现金流,可能支撑不了三个月。随着市场的慢慢复苏,连锁餐饮企业只要自身有实力,加上惠企红利释放,会慢慢走出困境。可对于市场上的大量餐饮小店来说,面临的问题,远远不止现金流这么简单。小店经济涉及范围广、行业多,遇到的问题也是各种各样,给化解困难带来了挑战。

  对“小店经济”遇到的困境,方方面面都给予了重视。比如住宿餐饮、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业,国家已经明确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餐饮住宿等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困难行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到8年。此外,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中,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给予了更大力度优惠。

  做好支持“小店经济”的大文章,帮助小店渡过难关,已成当务之急。现在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如何确保“真金白银”不打折扣地送到小店手中,二是帮扶举措能不能有效解决问题,让小店早日恢复生机?不妨深入大街小巷,走进一家家小店,了解他们在复工中还有什么难题,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推动能复尽复、能早尽早。只有全面了解小店的困难,推出针对性举措,让政府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形成叠加和互补,才能推动“小店经济”早日迎来春暖花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