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青山绿野埋忠骨 清明前夕访烈士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20-03-30 08:01:44 | 编辑:李振兵

  工作人员正在辨认墓碑 记者 刘柳吟 摄

 

  清明前夕,春光明媚,永新镇清溪村后山林木繁茂。

  3月25日,随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一行10人的实地调查走访,一段尘封40余年的英烈壮歌被挖掘出。

  进山的小路早已被野草淹没,荆棘丛生,一行人小心翼翼扒开野草,在林中边走边认真搜寻。

  “在这儿,找到了。”一名工作人员大声朝其他人喊道。一座被时光淹没了40余年的坟墓露在众人眼前。

  外面阳光灿烂,这座墓却被周围的树木遮得严严实实。由于年久失修,墓穴上方长出了4棵手臂粗的栎树,墓碑上的字迹依稀可见。

  “没错,这就是刘永安烈士,我们找到了!”一行人半蹲着仔细辨认,终于确定,这就是他们一直在找寻的刘永安烈士墓。

  长眠于此的烈士已然故去,但英雄的事迹却从未被人遗忘。

  “刘永安,是綦江的烈士,1955年8月生,1977年1月入伍,原88743部队战士。1977年8月12日在广安县(现四川省广安市)山洪中,因抢救国家财产光荣牺牲,同年9月10日被88743部队评定为烈士,并追记了三等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吴国飞熟记于心。

  根据原相关资料记载,刘永安烈士安葬在广安市,但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与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核对,而后多方辗转得知,刘永安烈士实际未安葬在广安市,而是安葬在我区永新镇。

  “刘永安烈士父母逝去多年,其他亲属也没找到联系方式,我们曾两次派专人去广安找寻,同时找寻他的战友了解,始终没有找到确切消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

  事情的转机出现了。清明前夕,刘永安烈士的外侄女婿余雪松和学校同事在一次聊天中提到刘永安,恰巧这同事的亲人就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上班,知道该局一直在寻找刘永安烈士。

  很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余雪松取得联系。经过信息比对,实地到永新镇清溪村走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锁定,刘永安烈士就安葬在永新镇清溪村。

  “下一步,我们将尊重烈属意愿,对烈士墓进行修缮或适时迁葬到区烈士陵园。”吴国飞说。

  记者了解到,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努力开展烈士的纪念褒扬工作,完善维护烈士英名录数据平台,维修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纪念活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宣传及组织开展为烈士寻找亲人,为亲人寻找烈士活动等。

  “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在‘找、迁、修、管’四个字上下功夫。”吴国飞介绍,找,持续开展烈士寻访活动,帮助烈士寻访家人,寻访无确切安葬地的烈士;迁,尊重烈属意愿,为散葬在乡烈士墓迁葬到烈士陵园;修,为未集中安葬的烈士修缮墓穴;管,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对烈士墓进行正规化管理。

  记者 刘柳吟 通讯员 徐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