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加快推动龙头企业集聚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29 08:03:07 | 记者:周雨 实习生 刘玉娇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抢抓成渝两地“相向发展”机遇,全力打造自身综合优势——

永川加快推动龙头企业集聚发展

本报记者 周雨 实习生 刘玉娇

3月20日,长城汽车与永川再次签约,追加投资10亿元,再建一个汽车整车工厂,打造一款高端越野SUV新车型,预计年产6万辆、产值100亿元。

而长城汽车此前在永川投资建设的另一个整车工厂,2019年8月才建成投产,生产的是该公司另一款新车型“长城炮”高端皮卡车,设计年产量16万辆。

同一天,河北普康健康产业集团也签约落户永川,投资约10.5亿元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普康集团是国内ICU床、医疗护理床出口额最大的企业,该公司从首次与永川接触到正式签约,只用了15天时间。

“事实证明,我们当初选择落户永川的决定是正确的。”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副总经理刘青山说,在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后,公司立即把永川生产基地提升为战略性基地,包括整车、核心零部件、结算在内的产业链条将重点向永川布局。

“党中央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升为国家战略,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排在同等重要位置,成渝地区的未来发展前景不可估量!”普康集团负责人吴昊表示,他们快速落户永川为的是抢占先机、抢占机遇。

龙头企业纷纷抢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近年来各区县激烈竞争发展的过程中,永川招商引资成效尤为突出:引进了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

在汽车产业上,永川不仅引进了自主品牌汽车龙头企业长城汽车,还引进了中交TST、庆铃专用汽车2个汽车整车企业项目,金皇后汽车、瑞悦车业2个整车代工厂。

在陶瓷产业上,永川引进了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陶瓷企业东鹏陶瓷、我国最大的亚克力洁具生产商帝王洁具。

在数控机床产业上,永川引进了埃马克、利勃海尔、埃斯维、德根等4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

在大数据产业上,阿里、百度、携程网、航天科工、达瓦科技、香港电讯盈科等知名龙头企业,均在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设有基地。

在总部经济上,永川近年聚集了中交航空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等18家区域性总部企业。

另外,永川还引进了全球最大的水漆生产企业晨阳水漆、新能源摩托车行业雅迪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他们为什么选择永川

为什么这些龙头企业会选择永川?

“永川有突出的职教资源优势。”刘青山说,永川有15所职业院校、13万职教学生,为企业稳定用工、稳定控制成本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已有近3000名员工,大部分都来自永川职教毕业生,从前年招聘培训至今,流失率几乎为零。

“永川位于成渝之间的主轴线上,企业选择落户永川,两边都可以‘吃糖’!”雅迪集团董事长董经贵说,雅迪永川工厂的主要销售市场在四川,但重庆是“中国摩托车之都”,产业配套完善,来了就能生产,产出后就能就近销售。

重庆帝王洁具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宋旭贵说,他们的成都工厂主要生产亚克力洁具,广东工厂主要生产瓷砖,永川工厂主要生产陶瓷洁具。他们在永川建厂,就是为了便于用好永川周边的返乡农民工资源,打造新的生产线。

“对我们这样的基建类企业来说,总部放在永川比放在大城市更方便。”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田鹏说,他们的建设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从永川乘高铁15分钟到重庆、50分钟到成都,可根据各地航班情况,灵活选择从重庆江北机场或成都双流机场出行。

“永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德国埃斯维公司中国总经理诺伯特·威斯特说,2017年他和总部三大董事来永川考察,成都、重庆的繁荣景象让人印象深刻,永川的基础设施、园区规划、教育系统非常出色,三大董事一致认为成渝地区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地区,永川是一座高质量成长的城市。

政府千方百计引龙头

“永川有这么多龙头企业,也是我们千方百计引来的。”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永川的发展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

从历史上说,永川在1952年至1983年曾是地区行署所在地,在教育、医疗、城市建设、传统商业等方面留下了较厚的“家底”。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成渝两大特大城市“背向发展”,永川又位于两地之间,距离两边都远,接受的辐射带动都弱,给两边作产业配套都难。

因此,永川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外表光鲜、产业空虚,工业短腿尤为突出,这也是成渝地区之间普遍面临的“中部塌陷”现象。

国务院批复同意《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后,永川区委、区政府敏锐意识到,成渝两地将由过去的“背向发展”阶段逐渐进入“相向发展”阶段,永川的区位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永川如何顺应这一历史趋势、实现新一轮的快速发展?该区决定突出抓好龙头企业。他们认为,对永川而言,抓龙头企业反而比抓配套产业更有优势:一方面,为重庆主城和成都做配套,他们不如紧邻主城的区县有优势;另一方面,如果他们反过来抓好龙头企业,反而能享受两边的配套资源、辐射两地市场,具有更好的配套优势与市场优势。

为此,该区在交通、职业教育、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发展,全力打造自身综合优势,建立适宜承载龙头企业的发展载体与平台。

仅以交通为例,该区近年在“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上全面发力,现在是全市除主城外第一个拥有高速公路环线的区县,形成“一环十射”高速公路网络。永川大安通用机场已于2019年11月投用并首飞。渝昆高铁已确定在永川设站,永川段已实现开工建设,将与成渝高铁形成“一纵一横”交汇格局,让永川迈入“15分钟重庆、50分钟成都、两小时昆明”高铁时代。

另外,永川在招商上更是“不辞千辛万苦、历尽千山万水、用尽千方百计”,2017年为引进长城汽车项目,永川高新区的招商人员每个周末都到长城汽车河北保定总部“打卡”,10个月的时间里,共在重庆、石家庄或北京之间飞了50个来回,飞行总里程达17万公里,最终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胜出。

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初显

随着龙头企业相继在永川落户、投产,其引领作用已初步显现,带动该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长城汽车落户永川后,至今已形成了3家整车汽车、2家整车代工企业、1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汽车产业集群。短短几年,永川不仅实现汽车整车梦,还成为重庆举足轻重的汽车重镇。

埃马克等4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落户永川后,至今已集聚上游功能部件及下游整机企业共33家,其中整机企业19家、配套企业16家,数控机床产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永川依托理文纸业这个龙头,先后引进了26家下游产业链的生活用纸生产企业,2019年,永川“一张纸”实现了130亿元产值,成为全国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基地。

目前,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累计入驻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1.4万人,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永川的招商引资也开始变得顺风顺水:2019年,该区引进了80个投资1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

永川经济也快速走向高质量增长: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2.7亿元,增长9%,增速位列全市第2位。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将大幅提升永川对龙头企业的吸引力,给永川带来更大发展!”滕宏伟说,他们将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一盘棋”“双城记”“经济圈”三个方面出实招、求实效,把永川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