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礼遇“抗疫英雄”要化感动为行动
时间: 2020-03-29 08:12:58 | 编辑:肖福燕

覃斌

搭载着支援湖北医疗队的返程航班受到“过水门”仪式迎接,沿途警车全程接力开道护航医疗队白衣勇士凯旋,全城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部分医疗队队员感人照片……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以各种高规格仪式欢迎支援湖北医疗队英雄回家。

人们常说:“人生需要仪式感。”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全国各地以高规格礼遇凯旋的“抗疫英雄”,让人欣慰、感动。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战“疫”中,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以不同的形式作出贡献,其中医务人员的勇敢逆行、艰辛付出及其价值功绩更是值得敬佩。各地以庄重而光荣的仪式欢送、迎接“抗疫英雄”,不仅是发自内心的致敬,更是对尊医重卫的最好诠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湖北省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难之际,全国广大医务人员闻令而动,逆行千里驰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无愧于使命重托,以冲锋陷阵、舍生忘死的非凡勇气和专业精神,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光明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值得所有人尊敬和点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穿上白大褂,他们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脱下白大褂,他们也是为人妻女、为人父子中最普通的一员。他们不是生来就英勇无畏,而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即使知道有危险也要冲锋在前,成为守护百姓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最坚实的“防护墙”。

疫情终将过去,但英雄的荣光永不褪去,尊医重卫也不是一阵风。我们要以礼遇“抗疫英雄”为契机,切实把尊医重卫细化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一方面,要从待遇、评优、奖励等多方面拿出“硬核”举措,真正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风尚;另一方面,要完善制度建设,严厉打击和遏制伤医辱医行为,用“带电的高压线”增强制度的威慑力,减少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将感动化为崇敬,将崇敬变为致敬,尊医重卫才会蔚然成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