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山双龙镇金花村组建抗疫服务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27 08:39:02 | 记者:左黎韵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巫山双龙镇金花村组建抗疫服务队

专人代购代销 让村民抗疫增收两不误

 

王绪亮(右)正在指导村民管护脆李。(受访者供图)

“沈妹子,这几天网上下单的人多吗?”3月20日,巫山双龙镇金花村,村支书王绪亮又来到村级电商服务站。电商合伙人沈启香此时正忙着打包货品,小小的仓库里堆满了红苕粉、高山洋芋等特色农产品。

“全国物流恢复正常,现在每天都有上千元订单,村民寄卖的农特产品基本不愁销。”沈启香停下手里的活儿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金花村村级电商服务站就从没“打烊”,村里成立了抗疫服务队,通过电商平台,帮村民代购农用物资、代卖农特产品,使抗疫增收两不误。

电商代购农资保生产

巫山双龙镇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而金花村又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这几年,靠着发展脆李、金秋梨等特色产业,村民们陆续摘掉了贫困帽。然而,疫情的到来却给巩固脱贫成果出了道难题。

3月正是脆李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可镇里取消了赶场,果农们需要的肥料、农药等农资物品难以购买。怎么办?王绪亮与村干部商量,决定由村里党员干部带头,组建抗疫服务队,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所需。

作为村里的电商合伙人,沈启香一家四口都加入了抗疫服务队。“村民们有啥需要就打个电话,我们在网上购买后,再送货上门。”

“多亏沈妹子帮忙代购,今年才没有耽误农时。”贫困户罗良洪种了4亩脆李,疫情期间,他向沈启香订购了1000多元的肥料、种子,除了给脆李追施春肥外,还在李树下套种上土豆、豌豆等蔬菜。“今年是李树第二次结果,只要管护到位,这4亩地至少能结个万把斤。”罗良洪对夏季丰产充满了信心。

在金花村,通过电商尝到增收甜头的农户还有许多,仅三月份,沈启香就帮村民们代购了近万元的农资物品及生活日常用品。

代销农产品让村民增收有保障

“除了代购物品,我们还动员村民们将自家农特产品放在电商服务站寄卖,让村民在疫情期间能多一笔收入。”王绪亮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王绪亮入户排查时得知贫困户罗世凤家中500公斤土豆滞销,正急得团团转。

金花村地处高山,生长的高山洋芋个头不大,当地人称其为米大洋芋。“米大洋芋粉糯爽口,深受城里人喜欢。”王绪亮和沈启香两人一合计,在电商网站上发布了米大洋芋的销售信息,还配上了图文说明,让顾客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金花村天然无污染的自然环境。

短短1个月,罗世凤家滞销的土豆便被网友抢购一空。

借着这波热度,沈启香又陆续上架了苕粉、洋芋果果等农特产品。“疫情期间,人们都宅在家中,反而给电商带来了商机。”沈启香告诉记者,这两个月,她网点的销售额就有4000余元。

“云”赏花为乡村旅游铺路

“李花开了,恰似白雪,美不胜收。”几天前,抗疫服务队的成员在朋友圈里“晒”出金花村李花盛开的照片后,立刻引得好友点赞、转发。

“除了发布朋友圈,我们还将拍摄的照片、视频投递到巫山网、双龙政府等官方平台,希望多渠道宣传村里的乡村旅游。”王绪亮说。

许多网友看到金花村李花齐放的美景后,纷纷点赞,相约疫情过后,一定要到金花村来赏花。网友的好评让村民发展旅游的积极性也日渐高涨。

据了解,在金花村,有意愿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就有20余户。“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只要名声打响了,村里就不愁没客人。”王绪亮告诉记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