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要抓住“恢复性消费”的新商机
时间: 2020-03-27 07:33:35 | 编辑:肖福燕

马全和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商圈卖场恢复营业,餐饮开放堂食,景区开门迎客,沉寂的城市在安全有序中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逛街、购物、旅游、吃美食……尤其重庆打卡“十个一”主题消费活动,引来众多市民捧场。

消费与生产如同一对不可分割的“孪生兄弟”。正如马克思所言:“没有生产就不会有消费;没有消费也不会有生产,因为如果没有消费,生产就没有目的。”从理论上看,消费创造出生产的动力;从现实来看,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如果消费不振,投资回报率就会大幅下降,投资的单边扩张及由此支撑的经济增长也难以持久。疫情期间禁了“足”,必然会影响到消费。要解决消费不足这一突出问题,就需要重新点燃消费的热情。因此,无论是基于理论还是现实,都要求我们必须鼓励消费、扩大内需,这样才能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在改变商业形态。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最终会得到“报复性”释放,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新商机。近日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走出家门,走进商圈、餐厅和卖场,打卡“十个一”消费活动,尽享买买买的乐趣。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一个多月没逛商场了,听说最近优惠力度大,赶紧来添置一些,要打扮得美美的,不负春光。”只有抓住机遇直面创新,承接新的消费需求,才能转危为机,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