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川渝合作首批示范项目 潼南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加紧施工力争把时间抢回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23 07:53:38 | 编辑:李振兵

潼南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效果图。(重庆双江航运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翔)连日来,在川渝合作第一批示范项目——潼南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工程的施工现场,施工队伍正加紧对3号公路挡护结构进行施工,自3月初复工以来,施工方趁春季枯水期抢抓工程进度,力争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

该道路辅助工程位于涪江河边,全长3.8公里。“道路辅助工程主要用于航电枢纽主体工程建设物资运输。自去年11月正式开建,截至复工前已完成20%的工程量,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建成。”重庆双江航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昭鹏说,届时施工方将立即启动主体工程建设,主体工程预计于2023年建成。

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位于潼南区双江镇仙鹅村,上接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是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航运项目,是2018年、2019年市级重点工程和“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建设重点项目。

该工程由船闸、厂房、泄洪闸等建筑物组成,正常蓄水位为249米,船闸和航道按V级标准设计(船闸尺度120m×12m×3.5m),可通行船舶500—1000吨级,货物年通过能力将达313万吨,估算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后,特别是涪江遂渝段复航后,将进一步畅通涪江“黄金水道”,有利于推动川渝地区互联互通,500—1000吨级船舶可以从四川绵阳直达重庆朝天门码头,重现涪江繁荣水运景象;同时,将有利于修复和保护涪江生态环境,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有利于涪江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将推动川渝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潼南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超尤介绍,去年6月,潼南区人民政府、遂宁市人民政府、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建设项目投资开发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开启了潼遂两地合力推进涪江复航工程的新征程。9月,潼遂两地力促项目开工,在潼南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涪江全江渠化和全流域复航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

潼南、遂宁在双江航电枢纽工程项目上的合作是川渝合作的良好开端。随后,潼遂两地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去年12月,两地就积极谋划遂潼一体化发展达成初步共识。

今年3月10日,潼南区与遂宁市签署《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共包含区域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协同创新一体化、生态保护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体制机制一体化等7个大类、38个具体协议事项。其中“基础设施一体化”提出,加快推进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建设项目,这对于将涪江纳入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提高通航能力,打通水路出海大通道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