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 组合拳助力中小企业闯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19 08:16:1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设立审批绿色通道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依法减免税收

潼南 组合拳助力中小企业闯关

“走绿色审批通道,只用了7天时间,就协调解决好了注册、原料、资金、场地等方面的问题。”3月15日,谈起新增的日产84万只口罩生产线,重庆聚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浩还沉浸在兴奋中。

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

重庆聚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自动化设备为主的企业,其中就包括口罩机。“疫情发生后,防控物资紧缺,公司便与潼南高新区管委会沟通,准备生产口罩。”罗浩介绍。

得知这个消息,潼南区经济信息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企业实地了解,在确定该企业符合生产要求后,区里相关部门专门开辟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以最短时间解决企业口罩生产销售、营业执照注册等问题。

“区委、区政府组织专班,特事特办,为企业在园区协调净化生产车间,并发送运送设备、原料等相关证明,安排专车接送技术人员和工人,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确保企业迅速开工投产。”潼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期间,潼南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对新落地生产防疫物资的项目,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行、48小时内办结的审批绿色通道;优先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型指标;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审批服务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稳岗补贴及时拨付

“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将用来保障一线员工工资和采购防疫物资,开足马力生产,把损失补回来。”3月13日,在收到28.61万元稳岗返还资金汇款后,重庆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朝明向回访的潼南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停产期间,景裕公司对员工不裁员、不减薪。作为区内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公司积极解决员工返岗难、生产订单积压等问题,600余名员工陆续返岗,车间实现满负荷生产。这笔稳岗返还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真的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了!”同样收到稳岗返还资金的还有重庆正峰电子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柳必勇表示,目前员工已返岗190人,公司打算将把这笔钱用到刀刃上,全力保障生产。

潼南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戴红丽介绍:“目前潼南已经向15家中小企业发放疫情期间稳岗返还资金180万元。返还资金申领截至时间为今年6月30日,有需要的中小企业都可以根据政策要求来进行申报。”

积极动员金融力量

3月12日,走进重庆和喜锦鸿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将检测试剂盒打包。疫情发生后,新冠肺炎快速筛查试剂需求量不断增加,和喜锦鸿公司急需扩大产能,但资金尚有缺口。

潼南区经济信息委了解情况后,积极与企业对接。在企业通过风险评估后,协调银行简化申贷、办贷流程,快速为其办理了200万元的应急贷款用于购买原材料。

受疫情影响,遭遇资金缺口的中小企业还有很多。潼南区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疫情期间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346笔,贷款金额1.14亿元,切实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同时,重点支持疫情防控一线企业。截至2月底,该区共上报疫情重点保供企业28家,贷款需求4.8亿元,目前已获批7家企业6540万元。

在依法减免税收方面,潼南区对适用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税务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定额,或简化停业手续。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经审核通过,给予不少于2个月的应纳税款减免。

疫情紧要关头,潼南区认真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同时结合实际,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帮助中小企业降成本、保生产、渡难关。

本组稿件由潼南区融媒体中心 李扬 采写

采访手记》》

做实公共服务 靶向更精准

受疫情影响,和喜锦鸿医药包装有限公司、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中小企业有的遇到生存危机,有的碰上发展机遇。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对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帮扶不同情况的中小企业,潼南区采取了不同的靶向措施。

对需要紧急启动的,开辟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相关部门派出专人现场办公,协调指导企业推进工作。对资金链紧张的,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闯过“生死关”。对有发展机会的,联系金融机构给予支持,企业得以做大做强。

对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政府不能置之不理,也不可大包大揽。不难看出,潼南帮扶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措施,大都是通过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来实现的,将打好防疫复工战役与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病毒虽无情,政策有温度。把企业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高度关注中小企业的诉求和困难,精准问诊、精准把脉、精准开方,条条干货既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现实困难问题,更能提振中小企业砥砺克难的信心,充分发挥他们在吸纳就业、鼓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作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