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抓住大机遇 建好“经济圈”
时间: 2020-03-18 07:04:10 | 编辑:肖福燕

本报评论员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在疫情防控巩固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提振期,川渝两地首次党政联席会议昨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对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助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既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也是需要担当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好转,经济活力正在复苏,发展势头正在加速。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开好局、起好步,正是奋发有为的时候。

能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关键看干成干好的决心和力度。重庆要想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展现使命担当,就要增强责任感、进取心、执行力,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落实到工作机制、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合作项目、具体事项上,在推动合作共赢中展现重庆的格局、担当和作为,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追求的是优势互补、共建共赢。成渝地区的地缘人缘、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积淀,让我们看到了这一重大战略蕴含的机遇和潜能。抓住用好大机遇,就要敞开胸襟,拓宽视野,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朝着目标不懈努力。无论是推倒各种行政壁垒的“篱笆墙”,还是打通要素流通“看不见的边界”,都需要展现更大的突破决心、更强的改革魄力。对我们而言,既要做好重庆“自己的事”,也要做好川渝“共同的文章”,让合作的种子结成丰硕果实。

抓住大机遇,建好“经济圈”,不只是哪几个部门和哪几个区县的事,而是全重庆的事。每个部门、每个区县,都应把自身发展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重大战略中一体谋划、一体部署,认真对标、找准定位,开动脑筋、抢抓机遇,真正体现主动作为、深度融入。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每一项具体工作,才能行稳致远、见到实效。

从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以来,川渝两地的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就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对接合作,让“经济圈”的建设步伐在抗疫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成为这个春天两地最大的发展共识。在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日夜兼程、真抓实干、相向而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