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改善环境就是实打实促进消费
时间: 2020-03-17 07:17:02 | 编辑:肖福燕

 

毛建国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消费压抑,必然会带来行业压缩。正是为了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南京、宁波、广州等地纷纷出台各种利好举措,从倡议干部带头消费、发放亿元消费券到购车提供万元补贴,助力消费增长。

这些措施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有待实践证明。但稳消费就是稳经济,稳经济就是稳就业,这是确凿无疑的。而消费行为的完成,既要看口袋里有没有钱,也要看市场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还要看由消费环境支撑的消费体验。

很难想象,在一个市场上,到处充满陷阱,消费者怎敢放心大胆地消费?消费者权益保护,看似落脚在消费者身上,其实最终受益的是整个经济社会。扫清制约消费的坛坛罐罐,才能打造更好的消费环境。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永远的进行时,特别是当下面临着“传统的消费痼疾未除,互联网等新经济的崛起、新消费领域的不断拓展又带来了很多新型消费纠纷”的局面。一方面,在传统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任重道远;另一方面,消费场景的变化,消费终端的转移,又给消费者权益保护带来了新挑战。这次疫情期间出现的“零接触消费”,会给消费维权带来什么挑战,就很值得研究和重视。

对冲疫情影响,扩大消费是重要的着力点。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需要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充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等领域,提出了明确要求。消费侵权越来越呈现跨线跨界的特点,消费维权也呈现出跨区域跨部门的特点。只有打通线上线下,协调各方资源,才能做好消费环境的文章。

保护消费与促进消费是相通的,如果说刺激性举措是一时之计,那么强化权益保护则是长久之策。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实实在在改善消费环境,就是为稳消费稳经济稳就业做贡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