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疫情下奉节脐橙为何能日销3000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16 08:04:30 | 记者:首席记者 颜安 实习生 廖雨寒 | 编辑:肖福燕

 

近日,奉节县一企业里,工人正在分拣脐橙。通讯员 段超 摄

近日,随着家里的最后一批脐橙装上车,奉节果农黎明长舒了一口气,“原本以为今年销售恼火,没想到脐橙全部顺利卖出。”

种植面积达33.5万亩的奉节脐橙,是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春节期间是奉节脐橙的销售高峰,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正好与之“撞车”,交通管制、批发市场停业,为脐橙销售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但该县近日统计数据显示,脐橙日销量已渐爬升至3000吨以上。疫情当前,部分农产品面临滞销窘境前,更凸显奉节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生产端

指导分选厂及时复工

38岁的黎明家住奉节县康乐镇铁佛村,今年他家的脐橙挂果约25吨,仅用一天半就顺利卖出,12万元现钱揣进了兜里。

之所以如此顺利,与当地的脐橙分选厂及时复工复产不无关系。

据介绍,脐橙摘下来后的第一道工序就是送入分选厂进行裁枝、清洗和打包。如果缺少了这一中间环节,散装的脐橙既少了卖相,又不好运输,卖不上好价钱。

“为了稳定销售,我们从1月28日开始,就有序推进分选厂的复工复产。”奉节县林业局局长、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肖功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分选厂厂区必须每天严格消毒,选择单独房间建立隔离室,员工入厂时监测体温、佩戴口罩,不得聚餐。

奉节火红水果销售有限公司是该县脐橙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记者在其厂区看见,3台自动化分拣作业流水线全速运转,裁枝上货、泡洗保鲜、大小分拣、颜色归类、自动装箱转运等有序进行。

“我们给果农开出的收购价和去年基本持平。”该公司负责人周登平告诉记者,其中,“72-1”品种价格为每斤1.5-2元,纽荷尔为2-2.5元,工厂经过上述一系列加工程序后,再发往全国各地。

分选厂的复工复产,让果农的收入得到了保障。从1月28日至2月23日,该县已指导复工的脐橙分选厂达14家,这些企业恢复生产后已分选销售脐橙2万余吨。

销售端

线上销售成为“风景线”

采摘、分选之后,脐橙产业链进入到销售环节。

疫情防控早期,奉节脐橙多年的线下销售模式难免受到冲击。因为传统的采购商无法全盘掌控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无法保证把脐橙卖出去。更重要的是,由于无法进山现场验货,哪怕是长期合作的采购商,也因为担忧会出现品质问题,不敢冒险下订单“隔空进货”。

传统销售渠道受阻,自然需要新的渠道和手段。

“还有要买的亲,赶紧提交订单哦。”2月23日,奉节县白帝镇黄连社区,春节返乡的年轻人周旭一早就来到脐橙林里,为众多网民“带货”,没多久就卖出7000斤脐橙。

这样的网络直播,成为疫情期间该县扩展脐橙销售的方式之一。在奉节,今年仅通过网络直播卖脐橙的主播就有数百名之多。在各片脐橙林里,每天直播卖货的声音此起彼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白帝镇黄连社区果农谢泽猛便受益于此。他家的脐橙有近18吨,已通过网络销售了八成左右。新的销售方式让他感叹:“本想着今年的脐橙怕是要烂在地里了,没想到网上卖得又快又好,几天时间就收入5万多元。”

除网络直播卖货外,该县还与阿里巴巴、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合作,推动脐橙销售逐步回暖。“我们通过阿里巴巴临时上线的‘数字农业紧急供应链’进行销售,目前全镇每天有近400吨晚熟脐橙运往全国各地。预计再过一个月,今年的脐橙销售将全部完成。”黄连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韬说。

流通端

为脐橙运输开启绿色通道

有了订单之后,如何在疫情之下迅速将脐橙运往全国各地,这对政府的生产组织能力提出了要求。

“我们由县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实施全县销售脐橙车辆一卡通。”肖功勋介绍,截至目前,县脐橙中心等部门已开具通行证明2680份,运输脐橙3.7万余吨。

这个办法既有效保证了脐橙的运输,也使得线下销售开始回暖。

2月初,广西果贩庞世猛如往年一样,又一次来到了奉节县康乐镇河水村,准备组织一批货源到南方销售。但是,刚进入村里,他就被镇村两级要求隔离14天,这让他傻了眼。

“只能遥控指挥。”他告诉记者,政府安排了康乐镇脐橙种植大户易继华与之对接,他每天告诉易继华与哪个货运司机联系,运输路线是什么,“好在有政府开启的绿色通道,只要有了销售通行证明或通行牌,运输就基本不存在任何困难,每天能够发15-20吨脐橙。”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鼓励销售,奉节县近日还出台了脐橙营销奖扶办法,统筹200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支持经销商销售奉节脐橙,并在外地经销商无法大量到现场收购脐橙的情况下,调动本县大量脐橙经销商的积极性,开拓市场销售产品。

种种措施,帮助奉节脐橙抢占了生鲜市场的空档,日销量逐渐爬升,目前已达到3000吨。从2月初至2月25日,该县已累计销售脐橙4.5万余吨,脐橙销售重新进入正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