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高峰已过≠高枕无忧
时间: 2020-03-15 08:01:39 | 编辑:肖福燕

 

朱芸锋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这是振奋人心好消息,但高峰已过并不意味着可以就此高枕无忧。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越是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越是要保持高度清醒,全面筑牢防止疫情反弹底线,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半点的侥幸松劲。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高峰已过”的疫情不再卷土重来,全民战“疫”取得的成绩不会功亏一篑。

重庆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但重症患者救治、社区疫情防控等仍需继续加强,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其他疾病正常就医、滞留人员安全有序返乡等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化。现在总体上的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了,但是局部的聚集性风险、输入扩散性风险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只有克服麻痹、厌战、松劲、盲目乐观等心态,因地制宜、毫不放松抓紧各项防控工作,才能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安全可靠的环境保障。

国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来自境外的防控压力不容忽视。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地球已经成为一个村”,重庆与全球各地都有密切的经贸往来及人文交流,在远端防控、口岸检疫、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疫情输入防范,须臾不可放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暴露出我们在一些领域的短板,以及人们在环境卫生、生活习惯等方面的陋习,我们要冷静反思,吸取教训,精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举一反三坚决避免重蹈覆辙;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制度改革和体制创新,深化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应用创新,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