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多措并举推动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14 07:30:00 | 记者:余虎 杨铌紫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多措并举推动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

适应市民“网购”消费习惯,支持企业开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开办“线上市场”“线上超市”等

重庆日报讯 (记者 余虎 杨铌紫)3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提振信心、扩大消费,我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坚持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一起抓,加快推动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营业,让市民“走出来”,让消费“恢复起来”。

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100%

“当前,我市已进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新阶段。商贸服务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市商务委坚持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两手抓,加快推动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营业,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彭和良通报,截至3月12日,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含持续营业)复工复产6718家、复工率96.1%,百货商超、家电卖场、电子产品市场、汽车销售门店复工率达98%以上;重点外贸企业(去年进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复工复产840家、复工率100%;规上限上外资企业复工复产710家、复工率99.4%;十大服务行业已复工36022家,复工率93.7%。

餐饮、社区“一刻钟便民消费圈”成复工营业重点

“当前,只有让企业、个体工商户都开展经营,让消费都活跃起来,才是最大的信心、最大的扩消措施。”彭和良说,要提振市民消费信心,让市民“走出来”,让消费“恢复起来”。

他强调,要用好支持企业渡难关20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40条两个政策文件。通过政策扶持,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经营、持续经营、扩大经营,从而加快发展。

下一步,要有序推动餐饮企业复工营业。全市范围内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营业,仅暂停婚丧等大型聚集性用餐;中风险地区在适度控制营业规模和客流量的基础上,全面开放餐饮堂食;支持小面馆、快餐店等非聚集性的小餐饮门店尽快复工营业,推进餐饮企业全面复工营业。

要恢复社区“一刻钟便民消费圈”活力。市商务委将统筹指导综合小超市、菜(肉)店、便利店、小吃店、理发店、洗衣店、家政服务店、维修店、便民服务点等社区消费业态尽快复工营业。

要加快推进小商品以及钢材、建材、药材、机电、汽摩等专业市场复工复产,打通流通的“堵点”。

“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也要严格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优惠政策。”彭和良表示,市商务委将持续跟踪在渝外商投资企业和700余家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加强稳外资短期、中期、长期政策和项目储备;围绕商务部稳外资稳外贸20条和重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40条,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商务领域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措施。

疫情催生出许多新需求新消费新机遇。彭和良表示,市商务委将主动适应市民“网购”消费习惯,支持企业开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开办“线上市场”,建设“线上超市”,加快推进实体商业线上线下融合转型创新发展。

彭和良表示,市商务委将全力以赴,确保在3月底前,而且尽可能提前实现全市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营业。

重庆外贸在三个方面呈增长态势

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通报,今年前2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685.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8.3%。其中,出口386.3亿元,下降31.5%;进口298.9亿元,增长8.8%。前2个月重庆外贸总值在全国省份中居第11位,在中西部18省市中居第2位。

李玉分析指出,受疫情影响,虽然重庆外贸进出口总体上看有所减缓,但在三个方面呈增长态势:

一是集成电路拉动进口增长明显。前2个月,重庆进口集成电路141.9亿元,增长79.9%,占同期重庆进口总值的47.5%,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60%;

二是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进口增长明显。前2个月,重庆加工贸易进口61.2亿元,增长18.1%;保税物流进口140.7亿元,增长57.9%;

三是重庆对东盟进出口有新增长。前2个月,在进口贸易增长拉动下,重庆对东盟实现进出口136.7亿元,增长2.3%。东盟成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

李玉认为,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以及各项支持措施的逐步落实,重庆外贸进出口将会保持长期向好的趋势。目前,已呈现三大积极因素:一是企业进出口活动快速恢复,3月上旬,重庆海关报单已经恢复到去年平均水平的八成左右;二是空铁物流通道的支撑作用明显,同期重庆空运进出口创历史新高,占重庆外贸总值61.2%,重庆铁路运输方式进口增长3.1倍;三是潜在消费需求增长,有望带动居民生活类商品扩大进口。

李玉表示,下一步,重庆海关将重点关注重点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复工复产工作,安排专人对接加工贸易企业,通过点对点的服务推动加工贸易龙头企业复工,进而带动产业链协同复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