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报时论 | “新基建”就是新机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11 08:05:19 | 编辑:李振兵

杨光志

一场疫情,对产业发展是挑战也是机会。疫情大考的倒逼和磨砺,也是让我们绷紧弦、把稳舵、鼓足劲、扛起责的契机。危中求进、化危为机,及时补齐发展短板,险与夷就可以互相转化,“暂停”变为“快进”,从寒冷的冬季走进干事创业的“旺季”。

察世者智,驭势者赢。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分析人士认为,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以及新基建等九大行业或将迎来风口。“新基建”三个字,正成为热词。

新基建包括七大领域: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些领域,与重庆交集颇多。而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已踏上了正确的节奏,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和数字内容等12个重点产业已经圈定和布局,让我们增强了信心,有了笃定前行的勇毅与担当。

其实,补齐短板,化危为机,化险阻为坦途,在此次疫情大考中,就有不少案例。推动禁食野生动物法令出台,补了法律空白的短板。为防控而研发的诸多科技,补了不少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比如,开发出“密切接触者测量仪”App,公众可以通过该App查询自己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网课,尽管因准备不足而出现一些瑕疵,却也开启了远程教学新思路。除了远程诊治、远程办公外,成人线上教育如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等平台也十分活跃,营收猛增。

无人经济、在线经济、AI+、区块链+、5G+……正如那则推销员的老故事所讲:两个卖鞋的推销员来到某岛上,见岛上无人穿鞋,甲推销员很失望,给公司本部汇报说“岛上无人穿鞋,没有市场”。而乙推销员则汇报说“岛上还无人穿鞋,市场潜力很大”——短板即风口,需求即蓝海。

当下,“互联网+”暖风劲吹,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将会更加充分地释放。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将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能蓄力。通过见微知著的敏锐洞察、审时度势的深刻认识,为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和未来发展腾挪出广阔空间,才能赢得时间、争取主动,交出满意的答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