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跨境区块链平台助力渝企贸易融资 试点银行目前已累计发放出口贸易融资款项4.6亿美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11 08:04:51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3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下称重庆外汇管理部)获悉,连日来,重庆市近20家试点银行积极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下称跨境区块链平台)为重庆贸易企业提供跨境支付与融资服务。截至3月9日,已累计为24家企业办理服务贸易付汇5636万美元,发放出口贸易融资款项4.6亿美元。

2019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该平台,重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有近20家银行参与试点。1年多来,各试点银行成功落地使用“出口应收账款贸易融资核验”“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核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等3个应用场景。

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区块链平台的最大优势,在于通过数据共享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实现数据跑路替代人员跑路。疫情防控期间,该平台切实发挥了便利企业跨境支付及融资的重要作用。

一方面,利用跨境区块链平台,可实现服务贸易跨境付汇全程线上办理。如:2月24日,重庆某商贸有限公司因进口口罩急需支付一笔14万美元运费至香港。中国银行重庆加州支行了解到客户需求后,使用该平台查证税务备案表真实性,采用电子扫描件当日便远程完成了付汇业务办理,从而帮助该公司快速把抗疫物资运输回国。

另一方面,通过跨境区块链平台还能实现贸易融资全程在线快速办理。如:2月10日,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收回货款,经营资金周转困难,向建设银行重庆璧山支行提出了贸易融资需求。建设银行快速响应,借助跨境区块链平台快速核实其贸易真实性后,放款153.25万美元,解决了该企业燃眉之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