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开州 积极应变把进度赶回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11 07:45:28 | 编辑:李振兵

城(口)开(州)高速公路南长沟特大桥建设工地。 摄/吴廷贵

机器轰鸣、焊花四溅、车辆穿梭,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建设者们干劲十足……连日来,开州区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奏响复工“进行曲”,重现往日繁忙景象。

特殊时期变方案

“大家请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好间隔排队测温……”3月8日,城(口)开(州)高速公路南长沟特大桥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测温登记后有序进场,开始紧张有序的施工。

春节后本是施工黄金期,受疫情影响,工期耽误了将近1个月。为了把损失的工期赶回来,市级重大项目城开高速公路各施工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调整施工方案,从过去主攻控制性节点工程转为全线施工平均发力,多点位同时施工,确保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在控制性工程城开隧道,多臂凿岩台车、多功能地质钻发出阵阵轰鸣,现代化隧道工程设备的投入,加速了这座重庆高速公路在建最长隧道的施工进度。

在开州港互通建设现场,挖掘机、压路机、运输车等各种工程车有序运行,施工负责人以对讲机发令,避免人群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

在东河1号特大桥施工现场,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每个作业面实行封闭施工,机械和人员都只能在各自作业面里活动。

目前,城开高速开州段的5个标段有42个工点已经复工,计划3月中旬实现全面复工。

多措并举助复工

“主动当好‘参谋员’‘指导员’‘调度员’‘服务员’,把区级各部门的力量整合在一起,为重点项目建设服好务。”开州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

从2月1日起,区发改委就进行了全面摸底,及时调整全区项目开复工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抽调人员组建专项督查指导组进行上门服务,“一帮一”指导帮助施工企业尽快复工开工。

开州区统筹区级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加强对项目复工的服务和指导,在政策、物资和人员保障方面给予支持,推动项目复工开工加速落实。

形成支持复工开工政策体系,从审批容缺受理、先用地后补办、搭建“银政企”平台等方面引导项目加快进度。住房城乡建设、规划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统筹调度原材料采购及机具设备租赁,并督促原材料生产、供应企业加大供给力度,稳定市场价格,对开工复工项目一次性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区人力资源等部门做好项目用工招募,推荐区内劳动力就地务工超5000人。

开足马力赶进度

开州浦里新区内,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浦万大道是年前新开工的市政道路项目,目前已经有200多名项目人员到位,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施工体量;

园区配套临港组团污水处理厂、标准厂房建设正陆续复工;

仁达通电子是新引进的一家生产手机显示屏、手机电子元件的企业,目前正在抓紧装修……

浦里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20个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

新区之外,临江家居产业园、西部汽贸城、人民医院健康体检及医学美容中心、满月卫生院迁建、大进卫生院改扩建等区级重点项目也陆续开工复工。预计到3月底,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将实现续建项目复工88个、新开工项目开工18个,确保倒计时方案确定的一季度应开工复工项目开工复工率达到100%。

城开高速、开州故城等市级重大项目也开足马力按下“快进键”。全部20个市级重大项目中,8个续建项目均已复工,12个新开工项目已正式开工8个,剩余4个正按照倒计时方案全力推进前期工作,返岗复工率达100%。

开州区融媒体中心 徐彬 王丽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