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干部带去“跑山鸡” 群众跑出幸福路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20-03-10 08:13:03 | 编辑:李振兵

王积秀家鸡舍内飞出一只“跑山鸡”。

  村干部赵世恩帮助王积秀把“跑山鸡”送到城里售卖。

 

  三月初,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王积秀家院坝,懒洋洋的。屋旁山坡上,成群结队的“跑山鸡”扑腾着、跳跃着,或落在树干上、或打鸣啼叫、或撒欢觅食。房前的桃树抽出了碧绿的嫩芽,含羞的花苞似张似合,春天向这院坝走来了。

  “130只生态‘跑山鸡',每只销售100元、补助10元,收入1.43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2万元,一共是3.43万元。”文龙街道松榜村贫困户王积秀,提着一根小板凳,在院坝中坐了下来,扳着手指算一算今年的收入,脸上洋溢着笑容,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不对!”村主任赵世恩立即停住笔、摆摆手、合上笔记本。“今年街道在区级补助基础上自行再增加一倍产业补助,就是1300元,新修鸡圈补助2000元,绿壳鸡蛋每个2元,你再算算。”  突如其来的“幸福账单”让王积秀措手不及,哈哈大笑地说,“对对对,还有这些。”

  两年前,王积秀被检查出肺癌,丈夫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儿子还在读书,一家人顿时陷入困境。

  “我们来帮你。”村主任赵世恩带着其他村社干部,走进王积秀家,主动担任帮扶责任人,鼓励他们勇敢“站起来”。

  去年9月,松榜村集体引进绿壳蛋鸡,在山上放养,当地人戏称为“跑山鸡”。“养鸡,不用重体力,我们得行。”王积秀说,听说要另外修鸡圈,不敢养。

  “我们来帮你。” 赵世恩又带着两个村民,平土、搭架、建棚、围铁丝网,一座标准化鸡舍没隔几天便出现在王积秀家房前。

  村上统一送去鸡苗,王积秀将鸡苗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料,两老口整天泡在鸡舍里,喂水喂食,打扫卫生,每天鸡喂饱后煮早饭,等到鸡进圈舍、清点完毕,再煮晚饭。

  “养一群鸡不像散养几只,还是要靠技术。”王积秀坦言,也曾害怕养不好,费力还赔本。

  “我们来帮你。” 赵世恩又带着兽医站的产业扶贫指导员,主动上门送技术,饲料配备、环境卫生、疫病防御,逐一向王积秀讲解,老两口渐渐地摸到了门路。

  近日,文龙街道兽医站防疫员卢小明走进王积秀家中,为130只“跑山鸡”注射防疫育苗。“不能因疫情影响贫困户产业发展。”文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时下是战“疫”战“贫”双战并线关键期,文龙街道采取“个性化帮扶”,对贫困户发展产业采取双倍奖励、家庭养殖配套设施采取高标准补助,目前已补助产业发展资金89.6万元、配套设施8万元,覆盖150家贫困户。

  记者 覃宁波 通讯员 李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