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中医康复包”助治愈出院患者尽快恢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09 07:47:58 | 记者:李珩 | 编辑:肖福燕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怎样的作用?3月6日,市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李延萍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疗效较好。对于治愈出院患者,还有“中医康复包”,帮助其尽快恢复。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中医药在第一时间就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市级中医专家组成员深入我市4个集中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救治。”李延萍说,在市科技局、市药监局、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中医院成功研制了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2个中药制剂,分别是针对轻型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的“藿朴透邪合剂”和普通型邪热壅肺患者的“麻杏解毒合剂”,现已在各集中定点救治医院使用,疗效较好。

随着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人数的增加,市中医院还牵头研制了含有中医药使用手册、八段锦视频、艾条及艾灸使用视频、穴位敷贴、心理康复音频以及中药配方颗粒的“中医康复包”。

“治愈患者出院后还有14天的隔离期,所以我们中医师会根据该患者出院时的情况辨证施治,如果患者属于脾肺气虚,就会开健脾益气的方子,如黄芪六君子汤,配足14天的中药颗粒给出院患者服用;有的患者气津两伤,就得益气生津。”李延萍介绍,“中医康复包”还提供了非药物疗法,比如艾灸。

对宅在家里的市民来说,如何提升抵抗力,从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入侵呢?李延萍支招说,首先不要恐慌,保持心情的舒畅,保证合理的饮食起居。其次,也可以坚持练习中医八段锦达到调脾胃、降心火的作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