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空港新城 “疫”线 绽放着铿锵玫瑰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0-03-08 11:31:04 | 编辑:肖福燕

    春寒料峭,重庆空港新城却有一朵朵“铿锵玫瑰”在绽放,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抗“疫”女战士,是复工复产女指导,是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坚韧,将汗水挥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上的亮丽风景线。

    抗疫一线的女战士

    为医护人员赶制护身“服”

    2月5日,面对防控物资短缺的现状,空港新城的本土企业梦之诗服饰有限公司毅然决定利用行业优势,迅速成立防护服爱心车间,以最快的速度迅速组织工人紧急复工三条生产线。特殊时期召集员工加班生产,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公司倡议一发出后,本地40多名员工主动参战,加班加点赶制。

    梦之诗服饰有限公司曾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具有“白大褂”和民用防护服生产资质。公司董事长邓晓琴说:“虽然我们不能在一线救死扶伤,但打赢这场这场疫情阻击战,绝不缺位!”据介绍,邓晓琴目前已向重庆渝北区卫健委和璧山区卫健委捐助1260套医护工作服。

    除了为重庆市部分疫情救治定点医院生产捐赠医护服,邓晓琴还同时组织工人生产普通防护服,用于普通病房、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及防疫工作人员等使用。

    面对防疫战役,邓晓琴说:“接下来,我们将尽力组织全面复工,目前正在与湖北当地企业对接,力争生产更多医护服以及普通防护服,满足更多的需求。”

    复工复产的女指导

    累计排查5000多家次企业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空港新城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保障。为帮助片区内企业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立足企业所需,每天派出数十名企业复工复产巡查员和指导员,他们入驻企业、上门服务,指导和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助力达到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五个必须’‘六个到位’!”虽然话语不是严厉苛责,但却容不得一丝丝敷衍,说这话的正是空港新城公司产业发展部部长潘攀。

    连日来,潘部长总是巡查在空港新城的各片区企业里,她与同事一道,开展拉网式摸排和疫情筛查检测工作,大家深入皮鞋城片区、模具园片区、机电城片区、产业及地产企业进行全面巡查,要求各单位加强一线值守人员防护器材配备,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共累计排查5000多家次企业,最多的一天排查了283家次企业,每天都是马不停蹄,甚至连饭都顾不得上吃。

    巡查完毕后,还要形成每日数据上报汇总,忙完工作一般都是晚上九十点了,潘部长顾不上片刻休息,她又要赶去照顾生病的母亲。82岁的母亲病重,失语不能自主进食,全靠营养汁维持,潘部长准备好果汁蔬菜汁后,都是深夜了。再忙再累,她都要去探望一下母亲,因为母亲会伸出小拇指无声地等待着她这个“幺女”。

    然而,潘部长却隐瞒了母亲病重的事,她说:“空港新城片区企业众多,各企业员工来自四方各地,只有我们每天全覆盖排查,才能将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只有我一直坚守对接,片区的企业才能在第一时间找到联络人。”

    虽然每天巡查繁忙责任重大,但潘部长轻描淡写地说:“这是我们每个人为疫情防控应尽的责任,我的父亲是个老党员,他说虽然母亲不能说出话,但是她在心里一定会支持我的工作。”

    社区管理的女网格员

    每天要巡查800多栋楼

    有这样一群女网格员,她们穿着平底鞋、行走如风,活跃在空港新城的大街小巷、社区楼宇,挨家挨户“爬格子” ,开展全方位、无死角走访排查和防疫宣传。

    来自双龙湖街道的方萍,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道,进行着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和每家每户排查,她们负责的片区有800多栋单体楼,出入口众多,每天她们步行的步数都是两万多步,天天占领着朋友圈的“冠军”。

    在空港新城的每一个小区门口还站着这样的女志愿者,她们负责给过往业主测体温、登记进入小区的车辆;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为居民采购蔬菜物资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站在防疫一线。

    清洁消杀的女环卫工

    让市容干净美丽

    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确保整个片区高效有序运转。每天,有一群女环卫工人,她们清扫保洁、路面消杀,市民提供干净、整洁、安全的市容环境。

    天刚刚亮,吉俊秀就和同事们就在空港新城的中央公园路口清扫了,她们戴着口罩,边清扫边喷洒消毒液。48岁的她家在区县,以往每年春节总会回去几天“年”,但今年还没放假疫情就来了,所以她没能回家,一直坚守在自己保洁的路段上。

    这群环卫工人每天要做两次消杀,“现在要做消杀工作,工作量是比以前是多了一些,但清洁打扫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只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正是由于这群“铿锵玫瑰”的的默默付出,她们与男同志一道冲在防疫一线战斗,保证空港新城片区生活生产正常运转,筑牢每一道防线,抓好疫情抗击与复工复产,确保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风物长宜放眼量,最终我们迎来百花齐放,百姓安康的春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