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报时论 | 稳投资就是稳信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05 08:10:50 | 编辑:李振兵

吴刚

非常时期,管理宏观经济要有非常手段。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重大建设项目924个,估算总投资约2.72万亿元。重大项目以巨量投资带动上下游若干产业,一大批陷入困境的企业将获得宝贵的订单、人力和现金,一大批员工稳住了岗位,获得了购买力,市场有了预期,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生产更快地恢复到从生产到消费的良性循环中去。

同时,政府主导的投资,既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有显著的导向作用、牵引作用,更重要的是向整个社会表达和传递信心,从而稳住各路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要知道,关键时期,信心比黄金重要。

疫情是对各级政府宏观经济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如何应考,首先得有一个对于当前形势客观、全面和理性的判断——对重庆而言,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复期,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从经济本身来看,疫情倒逼不少产业提前打开了整体转型升级的时间窗口,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短板为创新发展找到了目标市场。例如,各类线上业务出现井喷式增长,有的生鲜电商平台近期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了10多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近两年来实施的大数据智能化行动计划,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复工面临的诸多共性难题,无疑为下一步更高水平的智造重镇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契机,也更加坚定了坚持新发展理念、走创新发展之路的决心。

政府主动作为,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支持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组合拳”。重庆在前期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20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近日又推出增强版的40条举措,力度空前,务实管用。

有了对形势的清晰判断,具体该怎么行动?一句话,就是要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抢抓机遇,推动经济基本面的全面恢复,或者全力稳住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比如实体经济,比如重大项目。在方法论上,具体而言,就要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稳就业,就是要千方百计维护企业存活,能招到人。稳金融,需要通过创新的方法手段,确保企业现金流不断档。稳外贸,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加大贸易融资支持。稳外资,就要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解决外资企业在复产复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稳投资,就要狠抓重大项目不放松。稳预期,是要进一步增强经济的信心。不难理解,如果预期是信心的话,那么投资就是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2020年,重庆将交出怎样一份答卷?在疫情防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的背景下,近千个重大项目的投资清单一拉出来,本身就是一个奋力答题的姿势,相信能给企业、社会和市场充分的信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