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报时论 | 要在“疫”线彰显责任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3-02 08:04:05 | 编辑:李振兵

饶思锐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一个干部好不好、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担当,不是看他平时怎么说,而是看他当下怎么做——在疫情面前、在关键时刻,是否靠得住,能否成为群众最信赖的“主心骨”,能否成为群众可以托付生死的“自己人”?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次大考,就是在“烈火试金”。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如有的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百般推脱,想尽一切办法拒不履行职责;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或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有的拖拖拉拉、敷衍应付;有的斤斤计较、讨价还价……这些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决不能容忍;这些经受不住考验的人,注定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越是在“疫”线,越要彰显责任担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就是“指挥部”,广大党员干部就是“指战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众多党员干部不计报酬、无惧生死,竭诚奉献,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也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大考尚未结束,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仍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要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扬专业精神,提高综合能力,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工作有效,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在“疫”线彰显责任担当,需要严纪律、明奖惩。只有赏罚分明,才能令行禁止。各地各部门只有注重在“疫”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才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防止出现“一问三不知”、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形,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