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莫把疫情当挂名驻村借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29 07:33:24 | 编辑:李振兵

江文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强调要保持驻村干部队伍稳定,年内到期、尚未轮换的驻村工作队原则上延期到年底;已经脱贫退出的村,坚决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工作要求,切实做到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根据需要对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充实加强驻村帮扶力量,坚决纠正挂名驻村、两头跑、松劲懈怠、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驻村干部照理说应是吃住在贫困村,心贴心、面对面帮扶贫困群众的干部。但有极少数驻村干部,他们“驻村”不住村、“挂名”不干事,帮扶工作浮于表面,如此作风不仅难以给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帮扶,也让中央的扶贫政策打了折扣甚至打了水漂,引发群众不满。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有个别驻村干部,忘记了初心、使命,以疫情为借口逃避驻村责任。有的驻村干部作风漂浮、松劲懈怠,有的驻村干部两头跑、出工不出力,还有驻村干部直接挂名驻村……这值得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该“闻风而动”,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考察等途径,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督查工作。

最近一个月来,各地为把疫情蔓延势头遏制住,采取了比较严厉的防控措施。一些小区、乡村进出都受到一定的限制,这正好给了一些驻村干部不住村的借口。还有一些驻村干部即使到了贫困乡村,也以减少流动、防止病毒传染为由无所作为,甚至连电话、微信问一问、说一说都不愿意,让帮扶工作难以取得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大帮扶干部一定要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一定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以饱满热情、昂扬斗志打响疫情防控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把疫情作为帮扶工作不落实、帮扶无实效的借口,让帮扶流于形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