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景区恢复开放不等于无须设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29 07:33:08 | 编辑:李振兵

叶金福

连日来,多地纷纷出台相关办法,有序恢复景区开放。来自多个出行平台的数据显示,3月初将有更多景区集中开放。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仍是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刻,游客要尽量减少出游频次,不要聚集扎堆。在游览景区过程中,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并配合景区管理。

眼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景区纷纷恢复开放,但景区恢复开放不等于疫情无须设防。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越是“吃劲”,越是不能掉以轻心。否则一处失防,便会处处被动,导致疫情防控前功尽弃。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强调景区要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不搞“一刀切”;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评估,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旅游景区开放工作由当地政府决定。

很多景区管理部门为了防疫、开放两不误,纷纷采取有效举措。如有的实行门票预约,有的采取在线订票,有的实行智慧引导,有的实行限流,等等。同时,还采取定时消毒、规定戴口罩、间隔一米等措施。这些“非常举措”无疑有利于景区有序、安全开放。

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景区没做好防控措施便迫不及待恢复开放。如有的景区虽有严格的防疫禁令,却只停留于纸上,没落到实处;有的景区无预警机制,导致景区人流量过大,出现“人从众”的拥挤现象……这些景区的麻痹松懈,不仅将游客置于险地,也给防疫大局添了乱。还有一些游客自我防护意识淡薄,无视景区的相关防疫要求,不戴口罩、相互聚集,这也无形之中给景区管理“添了堵”,也给防疫工作制造了麻烦。

要确保景区防疫和开放两不误,就必须要景区管理和文明旅游两手抓、两手硬。景区管理部门要完善防疫措施,做到有序、安全恢复开放;广大游客要遵守相关规定,文明旅游、自我防护,只有景区和游客达成防控共识,形成防疫合力,才能安全旅、放心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