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各地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20-02-26 11:22:05 | 编辑:李振兵

  中央储备粮綦江库员工进出均需测体温 通讯员 蒋焰 摄

  重庆巨力粉末冶金公司复工 通讯员 蒋焰 摄

  连日来,綦江各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就业,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工业园区

  77家企业复工复产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綦江工业园区向每个企业派驻一名服务专员,动态掌握情况、跟踪做好服务、对症解决难题。

  疫情防控方面,服务专员配合企业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园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通知》等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复工备案、宣传教育、轨迹核查、落实分餐制等工作,同时督察员工佩戴口罩、检测体温。

  复工复产方面,服务专员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忙协调解决。以此同时,结合企业实际,搜集相关政策、对接职能部门,帮助企业申报各类政策优惠。

  服务专员的入驻,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截至2月25日,工业园区已有77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上企业58家。

  打通镇

  “一对一”助企“动”起来

  眼下,正是栽种新苗的好时节。在吹角村紫薇花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挖沟、栽苗、施肥。

  “已经上班好几天了,工人上下班的时候都要测体温、消毒,工作时全程戴口罩,并且保持10米以上的距离。”基地业主李月辉说。

  “企业向镇上进行复工报备后,我们会挨个排查企业准备复工的工人,并到作业现场进行核查,符合要求才能复工。”该镇经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复工复产后,镇里派专人一对一开展服务,协助企业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打通已有19家企业复工复产。接下来,该镇将继续狠抓疫情防控不动摇,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在物资调配、运输物流、劳动用工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扶欢镇

  “分类施策”让民工返岗就业

  2月25日,53名农民工在扶欢镇汽车站检测体温,然后登上2辆55座大巴,奔赴江苏南通务工。

  “这是我们和用工方联系,从扶欢直达南通的定向客车。”扶欢镇社保所负责人曾真介绍,这两辆大巴走沪陕高速,避开武汉绕道300多公里,确保农民工安全。镇政府安排专人对接服务,对出行人员进行了行动轨迹摸排,体检后开具了健康证明,为他们出行提供方便。

  据悉,扶欢镇开展农民工实名制摸底调查,全面掌握4812名返乡农民工的基本情况、技术专长、就业意愿等,突出“精准”二字分类施策帮助农民工就业,此前已帮助698名农民工外出市外务工。

  “针对有在市内就业意愿的人员,我们鼓励村民自主就业,缺少渠道的,我们提供岗位信息。”曾真说,各村安排专人登录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用工信息发布系统,帮助村民筛选符合条件的岗位,推荐村民应聘就职。目前,已有1735人在镇外市内就业。

  针对想在当地就业的村民,扶欢镇积极帮助镇内企业开工复产,吸纳村民就近务工。同时,镇政府开发40名公益性岗位,吸纳4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疫情防控,助其实现了就业。

  永城镇

  抢抓农时将损失降到最小

  眼下是防疫关键期,也是春耕生产季。永城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抢抓农时发展生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减到最小。

  “36.2℃!叶金会,体温正常,可以出工,出工的时候互相离远一点。”“好的!”村民叶金会去年就在农博园打工,接到复工通知,她和村民们一起按照要求返回岗位。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伙儿都佩戴着口罩,作业过程中彼此间也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截至目前,永城镇已有25家农业企业复工。为助力他们有序生产,永城镇还派出专管员,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每个复工企业都派了一个专管员,对其进行跟踪监督指导。”永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农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永城镇主动出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的同时,积极组织相应农资,让老百姓买得到,针对果蔬等农产品,还积极开辟销售渠道,确保其卖得出。

  记者 黎梨 杨翼德 石汉谋 张庆 刘骏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