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分级分类做好疫情防控 防控措施不搞“一刀切”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20-02-25 15:45:39 | 编辑:李振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2月22日,在区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彭文宾表示,按照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的安排,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分级分类做好疫情防控,防控措施不搞“一刀切”。

  截至2月21日24时,我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出院7例;无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61人,已解除医学观察358人,尚有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分级分类做好疫情防控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全市分区分级分类标准,璧山为中风险区县。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彭文宾表示,根据全区疫情实际情况和发展态势,综合考虑人口流动等因素,将区域所辖镇街划分为低风险和中风险镇街。一是低风险镇街,指本行政区域内无确诊病例,或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镇街,来凤街道、丁家街道、大路街道、大兴镇、正兴镇、河边镇、福禄镇、七塘镇、八塘镇、三合镇、广普镇、健龙镇12个镇街划为此类。二是中风险镇街,指本行政区域内14天内有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不超过50例;或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未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镇街。将璧城街道、璧泉街道、青杠街道3个街道作为一个区域统筹考虑,纳入中风险镇街管理。不仅如此,我区还将璧山高新区作为独立单元,按中风险标准管理。

  同时,我区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分类施策原则,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的防控策略,视疫情形势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搞“一刀切”,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继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近期,随着企业复工,人员流动性增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彭文宾表示,我区将继续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疫情严重地区以及高风险地区来(返)璧人员加强跟踪管理,开展健康监测和服务,严防输入风险。

  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和市里的最新防控要求,加强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人员的管理。督促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加强环境卫生整治、防病知识普及等工作,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严防扩散风险。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曾佑勇表示,我区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有序安排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员工有序返岗,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步进行。

  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曾佑勇表示,我区实施“三帮三畅”,解决企业复工复业难题。一方面,围绕企业复工条件进行“三帮”: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建立“五个一”疫情内控机制;免费提供定点隔离场所帮助无条件企业;免费提供或协调购买防护物资帮助无渠道企业。目前,累计向企业免费提供口罩2万余个,提供信息组织企业自行购买口罩18万余个。另一方面,围绕企业正常运转开展“三畅”:畅通产业链,全面梳理汇总全区重点企业的产业链,主动协调帮助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畅通资金链,加强与金融机构协作,发挥流贷风险补偿等七大“资金池”效用,及时化解资金链“卡壳”难题。畅通人才链,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招聘、院校输入、就近就业、市内招工等活动,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目前,全区总体复工复产情况良好。截至2月21日,全区累计复工复产1288家,复岗4.1万人。其中,工业企业复工复产626家,复工率为30%,规上工业复工复产271家,复工率达到70.4%;现代服务业规上限上企业复工复产148家,复工率为25.1%;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265家,复工率为32%。

  公共交通运营基本恢复

  物流和客流如同人体的血脉,只有流动起来才会源源不断补充营养,机体才能恢复健康,城市和社会才有活力。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区所有公路(包括高速公路)交通检疫站全部拆除,只保留高铁交通检疫站,全面保证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

  同时,从2月21日7时起,除901外,城区所有公交线路和801城乡公交线路恢复营运,充分保障企业工人及市民乘坐需求。同时实行定制公交(通勤车)服务,满足复工企业的特殊需求。适时恢复璧山至其他区县班线客车、城区至镇街客运线路营运。出租车、网约车、货车正常营运。

  社区(小区)网格管理继续实施

  “中风险镇街继续实施网格卡口测温管理,并暂按“一天一出”执行管控要求;低风险镇街实施网格卡口测温管理,不再执行人员进出管控措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彭文宾表示,我区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社区(小区)网格管理要求。

  “需要强调的是,拆除部分交通检疫站、恢复城区公交路线是为了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所以,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不要放松警惕,做好自身防护,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彭文宾表示。(记者 曾清龙 黄瑞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