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一企一策”助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0-02-24 09:05:28 | 编辑:肖福燕

  庆兰实业复工复产。

  从2月17日开始,每天早上七点半,九辆定制公交车准时停靠在位于铜梁高新区内的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员工集中宿舍点,员工经过体温检测、消毒后,统一乘坐定制公交前往企业生产车间。

  据悉,铜梁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施行“一企一策”帮扶措施,通过开通定制班车、提供员工集中宿舍等服务,让辖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是长安福特汽车动力系统零部件的供应商,从一周前开始,企业就为复工做准备,但因为没有员工宿舍封闭管理,不能满足复工要求。铜梁高新区通过多方协调,为企业复工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拿出了105个宿舍,解决集中式封闭管理的问题。因为最近的公共交通是无法出行的,我们就跟公交公司联系协调,为他们定制了9辆班车,专门接送他们从宿舍到厂区。”铜梁区高新区防疫专员刘江说。

  针对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大多来自外地的实际情况,铜梁高新区还专门联系核酸检测机构,上门提供检测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到岗。

  “公司高管和外来人员占总员工的三分之一左右,有170多人,如果他们不回来,公司就无法顺利复产。铜梁高新区考虑到我们公司的实际情况,专门联系了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上门服务,确保疫情期间零事故。”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昌勇说。

  据悉,为了推动企业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铜梁区制订了企业复工复产“八个必须”和“八个严格”要求,建立起从企业法人到管理层、车间班组、一线员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要求企业须优先安排区内员工返岗,并严格“六个一”制度和“六进厂”要求,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建立返岗员工健康状况“一人一档”。

  “六个一”制度,即对所有员工严格落实一排查(人员排查)、一承诺(个人向企业、企业向高新区承诺)、一询问(询问身体状况和近期活动轨迹等)、一比对(活动轨迹核查比对)、一检测(核酸检测)、一报告(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六进厂”要求,即“测”(体温检测)—“消”(消毒杀菌)—“换”(更换口罩)—“问”(询问是否有发烧、咳嗽、拉肚子等异常情况)—“填”(填写记录)—“穿”(穿工作装)六个程序。

  对能达到封闭式管理条件的企业,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员工吃住在厂区;达不到封闭式管理条件的,严格居住点、工作点及上下班路线“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推行错峰上下班,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对企业内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将1到2个班组编成一个网格,实现化整为零、减少聚集、高效管理。

  铜梁还实行区领导联系企业和“一人一厂”专员制度,对已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每日现场检查或抽查,检查指导企业抓好日常防疫工作。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发现员工身体异常立即报告防疫专家组,规范处置。发现问题立即督促企业整改,对连续出现问题的责令停产停业,并视情况计入企业诚信记录。目前区委组织部已从相关部门选派了102名驻厂专员,“一人一厂”负责已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工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