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4天,渝康码完成开发上线运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24 08:40:16 | 记者:夏元 | 编辑:肖福燕

  4天,渝康码完成开发上线运行

  ——数字化助力重庆战“疫”

   前不久,重庆“渝康码”上线,供市民在线进行健康状况申报自查,作为健康出行的通行凭证。目前,“渝康码”已在江北机场投用,供乘客进出使用。

  “渝康码”是如何研发的?在数字化战“疫”方面,我市都做了哪些工作?2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推进我市数字化战“疫”的主要实施单位之一——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数字重庆公司)。

  疫情防控期间,数字重庆公司1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党员攻坚队,在市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下,加快推进“渝康码”、重庆市协同办公云平台、“疫情排查”信息系统等多个大数据平台上线和建设,为全市战“疫”提供信息化保障。

  “仅用时4天,‘渝康码’即完成技术开发并上线运行。”数字重庆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黄鹤表示,“渝康码”提供海量个人线上申报自查的前提,是确保查验结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这需要强大的后台数据支撑。因此,虽然“渝康码”技术开发及上线运行只用了4天,但对于技术攻关、主题数据库建设等各项准备,数字重庆公司党员攻坚队会同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技术人员在市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下,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

  截至目前,该党员攻坚队完成首批49家市级部门和区县试点单位的平台上线筹备,全市协同办公云平台计划本月底上线运行,并在疫情期间供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免费使用,届时首批用户数量将超过10万人。

  在助力中小微企业“战疫”方面,数字重庆公司发挥“渝快融”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功能,推出一揽子服务措施,包括向中小微企业整合发布政府、金融机构支持政策;快速推出金融机构针对疫情开发的各类金融产品,如上线华夏银行复工贷、渤海银行个人生产经营贷;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合作开通短信通道,对中小微企业进行政策精准推送;通过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进行摸排和重点帮扶。截至目前,“渝快融”平台已落实14家合作金融机构推出29项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措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