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系列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24 07:52:45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提供专项再贷款 减费让利 无还本续贷

重庆系列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专项再贷款,通过“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压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延长贷款期限,无还本续贷,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连日来,重庆连续出台一系列金融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支持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是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的对象。

首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向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放专项再贷款,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可获得优惠利率贷款,还可按实际所获贷款利率的50%得到财政贴息。

重庆银保监局也发文要求,金融机构提供专项信贷服务,主动收集并对接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全力满足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和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

同时,要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确保企业贷款利率在财政贴息后低于1.6%。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企业的融资成本,近期重庆出台的金融政策也给予了关注。总的基调,是要求金融机构“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比如,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的小微企业,银行对其发放低于同期基础利率的贷款,优先给予支小再贷款支持,市财政给予不超过基础利率50%的贷款贴息;对疫情防控相关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金融机构重点从增量、降价、提质和扩面四个方面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再下浮10%以上,以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

此外,市金融监管局近日出台的举措要求,融资担保机构主动减费让利,鼓励担保费减免10%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收取担保费率,原则上不高于1%。同时,融资担保机构要降低担保准入门槛,为企业减免保证金、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

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疫情之下,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响。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持正常生产经营,近期,重庆还围绕“助企业纾困解难”这一目的,推出了多种举措。

其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债委会作用,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要综合运用续贷、展期、减息等多种措施,“一企一策”帮助受困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对疫情期间贷款到期的企业,要进行排查摸底,确保有续贷需求的企业应续尽续,并在贷款到期当天完成续贷。鼓励运用无还本续贷、循环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续贷。

针对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或个人,监管部门要求融资担保机构主动助企纾困,不得盲目抽保、断保、压保。对受疫情影响大,确无还款能力的小微企业,及时履行代偿义务,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追偿时限;市再担保公司要增设防疫助困专项比例再担保合作额度,将符合条件的再担保风险分担比例从20%提高到至40%。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