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我们有经验,应该承担更多任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24 07:49:14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我们有经验,应该承担更多任务”

在沌口方舱医院重庆医疗队是半个“东道主”

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杨骏

2月22日,武汉天气晴朗。在沌口方舱医院,吃过午饭的钮柏琳在阳光下散步,调整调整身心状态,准备迎接下午的工作。

钮柏琳是第四批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下称“第四批重庆医疗队”)领队,2月4日抵达武汉后,曾与队友在东西湖方舱医院奋战。2月15日晚,按统一安排,该医疗队全员转至沌口方舱医院。

2月16日起,第四批重庆医疗队在沌口方舱医院的工作迅速展开,给该医院的运行提供了不少意见建议。

“重庆医疗队在这里,可算半个‘东道主’了。”钮柏琳说。

把“刚开始的忙乱”理顺

沌口方舱医院位于武汉市蔡甸区,是第十所方舱医院,由一家物流园区改造而成。因为设计、建造时间匆忙,临近运行时,它仍然有些“手忙脚乱”。

“很多不标准的地方,我们当时就提出了意见建议。”钮柏琳举例说,比如“三区两通道”的设置,沐浴间、防护服穿戴间的改造标准等。

“条件艰苦我们可以克服,但基本的标准线还是得有。”钮柏琳说,他们立即提出意见,希望能够进行尽快改进。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条件有限,直到2月16日晚上,“三区两通道”和沐浴间、防护服穿戴间等的改建仍在加紧进行。到2月17日晚7点左右,沌口方舱医院基本结构成型,达到能够接收患者的基本标准。

“现在沌口方舱医院虽然运行起来了,但在工作中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也在积极提出意见,不断完善。”钮柏琳说。

为医院运行提出诸多建议

“我到沌口方舱医院工作的前5天,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1点。”徐樱月是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的护士长,也是第四批重庆医疗队成员之一。在沌口方舱医院,她是护理部副主任。

记者2月22日在沌口方舱医院见到她时,她手上拿了一大叠材料,包括排班表、“温馨小提示”、医疗设备安置情况等。

“这里一开始由武汉亚心总医院方面来负责。但是,他们只有十几个人,根本忙不过来。”钮柏琳说,因为有在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的经验,重庆医疗队便在管理架构提出了相应建议。

比如,让方舱医院各医疗队领队加入管理层,以便统筹医院的整体运行;从各医疗队中,挑选出有科室管理能力的人,分别组建医务部、护理部等,便于管理医务队员的工作。

这些建议很快便被采纳,徐樱月之外,钮柏琳成为沌口方舱医院的副院长,第四批重庆医疗队成员、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碧翠成为医务部副主任。也因为具备前期经验,重庆医疗队的成员,往往要多承担一些任务,徐樱月便是例子。

同时,该医疗队还将在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时的医疗运行制度带到了沌口方舱医院。

“这个制度,是我们牵头制定的,也得到了国家卫建委的认可。这次,我们基本把它直接运用到了沌口方舱医院。”钮柏琳说,这样更有利于迅速开展工作。

“我们有经验,我们要先上!”

沌口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共有600余名。重庆医疗队的成员一直冲锋在前。

2月17日晚,第四批、第九批重庆医疗队的十余名队员站在沌口方舱医院内,等待着进入隔离病区的命令。

当天,沌口方舱医院的各医疗队均派人到了现场,重庆医疗队的人数占了一半。

“这里有些医疗队,因为组建时间紧,练习还不够,而重庆医疗队有经验,所以我们要先上!”钮柏琳说。

17日晚8时许,重庆医疗队的李奎、陈军率先进入沌口方舱医院,意味着重庆医疗队成为第一支进驻该医院的队伍。

很快,其他医院队也根据安排依次进驻。这也标志着沌口方舱医院正式收治患者。

当晚,来自重庆的5名医疗队员入驻该医院,主要负责患者筛查、接待。根据要求,重庆医疗队需要负责方舱医院G、H、I区近200个床位的患者。

“冲锋在前,是因为职责所在。我们有经验,便应该承担更多的任务。”钮柏琳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