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2个中药医院制剂获批上市 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23 07:43:16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2月22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和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其已批准市中医院研究申报的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2个中药医院制剂——藿朴透邪合剂、麻杏解毒合剂。这也是我市在此次疫情期间审核批准的首批制剂。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医在第一时间就介入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工作。”据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介绍,诊疗发现,中医药对改善患者发热、咳嗽、气促、纳差、乏力等症状有确切疗效,部分对影像学改善有帮助。这2个中药医院制剂正是从前期临床救治研究过程中收集和总结而来。

据介绍,“藿朴透邪合剂”针对轻型无症状者,具有解表化湿和中、散风解毒透邪的功效,用于温病或疫病初期,疫毒外袭,湿浊中阻,邪犯胃肠,临床可无症状,或症见轻微乏力,或发热,食欲减退、腹痛腹泻,咳嗽咽痛、胸闷乏力等。从前期的临床使用来看,已有部分患者用药后在较短时间内核酸检测转阴,且临床症状缓解明显,能很好地起到延缓或阻止病情向普通型、重型转变的作用。

“麻杏解毒合剂”辛凉宣肺平喘,解毒清肺化浊,主要针对普通型邪热壅肺型患者的治疗,症见发热、咳嗽、痰少或无痰、乏力、纳差、胸闷、气促等。临床使用后,患者体温较快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改善明显,肺部炎症病灶在协同西医的治疗下能加快吸收。

据了解,为满足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市药监局建立了新冠肺炎防控用医疗机构制剂应急审批通道,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申报资料、实行容缺受理,在确保制剂质量和使用安全有效基础上,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对新冠肺炎防控用制剂予以应急审批。

疫情期间,2个制剂可以在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含片区集中救治医院)直接调剂使用,无需向市药监局提出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申请。重庆市非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临床确有需要使用的,按照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提出申请,由市药监局实行快速审批。

目前,该院已着手生产2个中药医院制剂,预计每天可生产3200瓶,第一批制剂将在2月24日投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