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5万亩在地蔬菜保市场供应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0-02-17 10:44:05 | 编辑:肖福燕

  村民采收蔬菜。

  日前,在铜梁侣俸镇新学村的蔬菜基地,村民忙着采收新鲜蔬菜。

  记者看到,公路两边绿油油的露地和大棚蔬菜,把田间染成一片翠绿。菜地里,菜农们有的忙着采收,有的整理装筐,有的搬运上车。便道上,两辆四轮车不断往返,将一筐筐蔬菜运到不远处的院坝里,再装上大卡车。

  “这片地里种的是油麦菜、小白菜和莴笋,面积有1000多亩。今天计划采收5吨,全部运到重庆主城的超市。”业主敖小龙说,工人今年上工比往年提前了5天。

  “新学村是侣俸镇蔬菜基地重点村。目前地头还有500多亩蔬菜。侣俸镇是重庆主城蔬菜供应重点镇,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近两万亩,年产蔬菜8万多吨,大部分销往重庆主城的超市和农贸市场。”正在检查蔬菜采收保供的镇党委书记赵光友说,春节后,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区、镇组织劳力加大采摘力度,以确保主城市民吃上新鲜量足的绿色蔬菜。

  在高楼镇涪江中坝,一片片绿油油的萝卜一眼望不到头。村民们忙着在地里采收,三四辆四轮车将地头的萝卜集中运输到选菜棚。菜棚里,村民们身穿围腰、脚穿筒靴、高挽衣袖,有的忙着用机器清洗,有的筛选装筐,有的搬运上车。

  高楼镇是重庆白萝卜的主要产地之一,年萝卜种植2000亩。这里临江的中坝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水源便利、光照充足,一年出产冬春两季萝卜。

  “我们高楼萝卜主要施用的是有机复合肥和农家肥,萝卜品质高,具体表现为个头重、颜色白、质地细嫩化渣还带有甜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高楼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说,全镇春节前就开始采摘冬萝卜,每天采收30吨左右。

  据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熊小莉介绍,铜梁作为保障重庆主城蔬菜供应的四大基地区县之一,常年蔬菜种植面积在20万亩左右。近年来,铜梁蔬菜基地不断升级上档,品种不断优化,普遍推广了大棚栽培、地膜覆盖、保温育苗、滴灌喷灌、生物防治、太阳能杀虫灯、无公害栽培等先进技术和设施,蔬菜基地呈现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铜梁有在土蔬菜5万亩。区里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成立了市场供应保障组,镇村通过有效组织进一步加大了蔬菜采收上市量。目前每天销往重庆主城的蔬菜在700吨左右,充实了市民的‘菜篮子’。在保证菜品数量的同时,区农业农村委还加强了菜品的抽检,让市民买得放心安心。”熊小莉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