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一线|最美逆行者的“战疫”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2-17 08:52:05

 

这是一种逆行的出征:截至2月15日,重庆共派出769名队员奔赴湖北抗击疫情。

他们奋战在一线,挺身在前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一名医生,一个小区,100余患者

第四批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在东西湖方舱医院的最后一天

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杨骏

近日,武汉市“东西湖方舱医院”,第四批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穿防护服。记者 谢智强 摄

“武汉客厅”,位于武汉东西湖区,是当地重要的会展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这里被改造成“东西湖方舱医院”,负责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设有床位1400多张。

东西湖方舱医院于2月6日开始接收患者。第四批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下称重庆第四医疗队)是最早入驻该医院的医疗队之一。

15日晚,重庆第四医疗队接到通知,将全体迁移至新建的沌口方舱医院进行医疗救援。所以,16日是该医疗队在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的最后一天。

不小的工作量

2月16日,重庆第四医疗队成员、重庆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张立明,在东西湖方舱医院的排班是下午1点至晚上8点。

这也是当天整个重庆第四医疗队所有进驻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中,排的唯一一班。

“这里的排班是混编的,所有医疗队都放一起,不分彼此。”张立明解释。

上午11点,张立明着手吹干前一天洗的工作服;11点30分,领盒饭,进餐;中午12点,开始整理上班所需物品,特别是筒靴、尿不湿、洗手液;12点30分,乘坐服务车前往东西湖方舱医院;13点,清洁、更衣、穿防护服,半小时后进入隔离区接班;14点,正式上班。

“我们的工作量是比较大的。”张立明说,东西湖方舱医院分为3个“舱”,每个“舱”划分多个小区。每个医生负责一个小区,要负责100多个患者的诊疗。

护士的工作量也很大。每个小区又会划分不同网格,网格内按照2米左右的间距,设置约40张病床。每个护士负责一个网格内所有患者。

“一般都要加班。比如今天我这个班,大概到22时才能走出方舱。”张立明说,回到宿舍马上清洁、换洗,大约23时15分吃晚餐,到休息时则临近次日零点了。

站好最后一班岗

与张立明轮流倒班不同,重庆第四医疗队队长、重医附一院急诊重症主治医师钮柏琳每天要到东西湖方舱医院。他负责行政工作,要与医院指挥部及其他医疗队保持密切沟通。

2月16日,他8点多便来到东西湖方舱医院。当天的例会有一项议程:中药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的使用问题。钮柏琳说,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患者,他们在中药的服用上与其他重症患者有所差异。

2月15日晚,钮柏琳代表重庆第四医疗队向东西湖方舱医院指挥部提出相关方案,其中包括中药的使用剂量、流程。2月16日上午的例会上,钮柏琳将方案交各方讨论,议定初步方案。

下午两点半左右,钮柏琳再次来到东西湖方舱医院。这次,医院专家组就钮柏琳提出的中药方案进行再审。约半小时后,方案正式通过。“参与研讨这个方案,可算作我在东西湖方舱医院站的最后一班岗。”钮柏琳说。

当天,作为东西湖方舱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重庆第四医疗队队员、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碧翠也到现场进行了对接工作,包括病人出院的筛选标准、流程等,都完整地移交给其他人。

迎接新的开始

2月16日下午,重庆第四医疗队的8名队员来到东西湖方舱医院。他们的任务,是将从重庆带来的4辆移动救援车转移到沌口方舱医院。

这4辆车是重医附一院随队带来的,包括普通门诊车、医学检验车、油电车、药械车。这4辆车,能够与重庆市卫健委增援的其他设备车辆共同组成一个“移动县级医院”,为抗击疫情提供援助。

“时间很紧,要求我们今天晚上就进驻沌口方舱医院。”钮柏琳说,预计在2月17日,重庆第四医疗队便要在新的工作地点开始工作。

“东西湖方舱医院启用时,很多东西都是在摸索中。重庆第四医疗队作为最早进驻这里的队伍,一直在为它的顺畅运行而努力。”钮柏琳说,重庆第四医疗队组织拟定了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医疗核心制度,推动了该医院的平稳运行。该制度得到国家卫健委的肯定。

2月16日,除了有任务的人员,其他人进行了短暂休整。2月17日,他们将在沌口方舱医院开始新的忙碌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