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石柱县 “有事就说,我们随时回复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15 07:52:14 | 记者:陈波 | 编辑:李振兵

尽管带着口罩,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走近蚬木酒店时,记者心里还是有几分发憷,因为大门处有醒目的图文告示:严禁靠近——石柱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2月11日,这家酒店被石柱县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紧急征用,作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并于当日投入使用。

记者查询发现,因情况紧急,该观察点的投用时间甚至比《石柱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方案》所规定的时间,还早了一天。

“执行点长”火线上任

“最开始要求是新的密切接触者必须集中隔离观察,随后我们将只要尚未解除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观察。”身为石柱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强非常清楚此举对阻断病毒传播链的重要意义。

正因如此,周强被火线赋予了一项新职务:蚬木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执行点长”。而这个点的“点长”,则是副县长冉启明。

记者了解到,蚬木酒店原是一家纯商业建筑,楼高7层,现有房间93间,里面还有诸多配套设施,均呈开放式布置。从医学隔离角度而言,这里并不合适。

“加班加点改造,用最快的速度让它符合医学隔离条件。”周强说,现在就是“战时”,时间比金子还宝贵。

11日下午,蚬木酒店终于完成了全封闭改造,正式开始投用。

“十万个怎么办”逐一要落实

“我这个‘执行点长’,现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这家酒店的经理。但这对我来说,完全是赶鸭子上架哇!”连日来密集繁琐的连轴转,让周强的语速飞快,以至于听到他的声音都有一种莫名的紧迫感。

入住密切接触者如何确保单独稳妥地隔离?一日三餐的供给如何防止交叉感染?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如何实现供给?生活和医疗垃圾如何处置?……

紧张的疫情和完全陌生的领域,扔给周强的是“十万个怎么办?”

全酒店消杀,从最高的7层开始安排密切接触者入住,酒店窗户设置防护栏;酒店大堂与客房区再设警戒线,用于区别服务区和隔离区;改造污水和垃圾储运设施;由穿戴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代为送餐和物资等等一系列细致入微的应急举措同步展开。

2名医生、12名护士,6名警察、6名乡镇支援力量……“我希望各方面力量都实行三班倒,一个班次8小时,我们得确保战斗力持续有效。”周强说。

更让记者肃然起敬的是,密切接触者本应自己携带生活日用品入住观察点,但有部分人却没带。周强略一沉吟当场决定:“给没有带够日用品的免费提供,其他物品提供代买服务。”

周强说,在这种危急时刻,党员干部“需要的就是担当”。

私下里,记者问过周强:“如果这部分支出不能报销怎么办?”

周强答:“如果实在不能报销,我愿意自己支出,也当是我个人支援抗击疫情吧。”

服务时段几乎“全覆盖”

连续4天接收密切接触者,各种状况也纷至沓来。

2月12日夜,一名63岁的老人控制不住情绪开始大哭大闹。医护人员安抚之后,周强赶紧联系待命的心理医生介入干预。

次日上午,心理医生前往隔离点,穿着防护服对老人进行了长时间的心理抚慰和心理治疗。此后,老人再无哭闹,情绪趋向稳定。

在蚬木酒店观察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围在一个纸箱前清点、记录着什么。走近一看,原来是请工作人员代买的各种物品,品类众多。

翻看密切接触者和工作人员共同建立的名为“石柱人民观察群”的微信群,处处都是诸如“请帮我买个打火机”“能不能帮我买包烟”之类的发言。而发言的时间,深夜11点到凌晨6点也有,时间段几乎“全覆盖”。

即便是密切接触者凌晨一点发的言,也总会在10分钟内得到清晰答复。

“你们不睡觉吗?”记者问。

“我们三班轮换,上班值守,肯定不能睡觉,有事就说,我们随时回复。”一位工作人员答道。

截至2月13日,石柱县3个集中隔离点已累计接收密切接触者62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