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治疗了一周,我就转入轻症病房” 綦江治愈夫妻讲述治疗经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15 07:47:01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李振兵

“我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我要深深地感谢你们!”2月14日下午,来自綦江的治愈者余芳(化名)离开重庆市公共卫生中心时,对照顾她的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两天前,余芳的丈夫刘刚(化名)也从这里治愈出院。从确诊到经过10余天的治疗出院,夫妻俩的共同感受是“全国上下是一个大家庭,其中任何一个人生病了,其他人都盼着能快点好起来。”

一周标准治疗后,他从重症转入轻症病房

余芳是被从郑州回来的丈夫传染的。“他腊月二十五回的綦江,22日有感冒症状,输了两天液也没有好转。”余芳回忆,除夕那天晚上,自己也发烧了,38度。

大年初一一大早,两人便到綦江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看病。“老公当时精神已经明显不好了,走路都很累。”余芳说,第二天,经过复查,刘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当时病情来得很陡。”如今,刘刚在电话里的声音听起来已经很洪亮。他说,自己在綦江区人民医院时,情况很严重,不想说话、吃饭,不停喘气,只能躺着。

呼吸衰竭、低钙低钾血症、急性肝损伤……重症的刘刚在1月28日晚上转院至市公共卫生中心。

入住负压病房、上无创呼吸机、提高血氧饱和度等,经过两三天的治疗后,刘刚便感觉自己有了明显的好转,“31号的时候做检查,其中肝功能转氨酶一项便从800多降到了300多。”

随后开始进行抗病毒治疗,经中医药专家确定的清热解毒中药,刘刚喝了10多袋,自我感觉很有效。

“在重症病区大约待了一周,我就转入轻症病房。那时候头也不昏,胸也不闷了,后期主要就是进行保肝治疗了。”

护士隔着窗玻璃对她比“爱心”的手势

在刘刚住进市公共卫生中心的第二天,确诊的余芳也被送了进来,住在轻症二区。

第一天,余芳便被护士感动了:“护士给我们送饭,只能放在窗台,然后我们再去取。”余芳看见,护士隔着窗玻璃对自己比了个“爱心”的手势。

“她是在鼓励我们,给我们加油!”余芳说,医护人员就像亲人一样耐心、细致地照顾大家,经常问我们还有些啥需要。“抽血的时候也特别轻柔,一边打针还一边像哄小孩一样安慰。我特别爱听她们的声音。”

刘刚说,医生除了每天查房、给他打电话问情况外,还在视频里鼓励他,“喊我‘雄起’!不要有负担。”

转入轻症病房后,刘刚感觉不仅治疗非常标准,伙食也会因人而异。“比如吃饭,由于我体质和室友不一样,吃的饭菜都是不一样的。”刘刚说,自己是苞谷米饭,室友是白米饭,给两人搭配的菜,也完全不同。

愿意捐赠血浆帮助他人

在这样的治疗环境下,夫妻俩对治病很有信心,还每天打电话、发微信互相鼓励。

目前,刘刚和余芳夫妻俩虽然先后出院了,但还需要继续隔离一段时间。“我们俩不在家的日子,政府帮我们把家里的老人、小孩都照顾得很好。”余芳说。

经历了这一番波折,余芳很想去做志愿者,做一切自己能做的事帮助他人。“我们俩治疗新冠肺炎时,除了最开始检查花了检查费,后面的费用根本不用我们操心。”余芳说,国家出台了那么多政策,还有这么多专家、工作人员在一线工作,“我们没什么压力,康复得也快。”

夫妻俩还说,看到新闻里讲康复患者体内含有抗体,捐赠血浆对治愈患者有好处,“我们俩都愿意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