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智能化“疫情排查”信息系统上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13 07:52:55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智能化“疫情排查”信息系统上线

可自动进行数据汇总、统计、上报、分析,实时监测、研判、预警疫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乔)由市委政法委、市大数据发展局组织研发的“疫情排查”信息系统于2月13日在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正式上线,将为全市网格员在一线排查工作中提供帮助,极大提高排查效率。

据了解,目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进行第三轮精准排查,11.8万余名网格员正重点针对来渝返渝人员、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等进行排查。此外,还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排查。

为最大限度地用好网格化大数据成果,让排查数据“跑起来”、疫情监测“动起来”,连日来,市委政法委、市大数据发展局组织有关技术力量,研发了“疫情排查”信息系统,使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效率更高,更科学。

2月12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市大数据发展局组织技术人员到渝北区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对一线网格员进行操作培训,并收集他们的使用意见,对系统进行了再升级。

社区居民信息排查、快速摸清健康情况和流动情况,是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非常重要的一环。花园新村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胡永磊说,他所管理的网格里有两千多户居民,在前两轮排查中,他通过入户排查的方式,靠纸笔进行记录,回办公室再录入电脑,工作量很大。

“有了这个系统就省事多了,上门排查带个手机,打开系统直接输入,有些项目还只需要点击勾选,节省了好多时间。”胡永磊向记者演示了他刚下载的“好帮手”——从“重庆市政府”App上的“渝快办”里打开“疫情排查”信息系统,点击“入户走访排查”,系统将自动定位网格员所在位置,网格员只需要手动输入排查人员的个人信息等即可。

在“疫情排查”信息系统,记者看到,除“入户走访排查”板块外,还有“高速公路来渝返渝人员排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排查”“市民自主填报”等。

“系统不仅提高了排查效率,通过网格员录入的排查数据,后台可自动进行数据汇总、统计、上报,并对所有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疫情进行实时监测、研判、预警等,这对我们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很有帮助。”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还在持续完善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