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守好门、看住人” ——北碚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09 07:53:11 | 记者:王亚同 | 编辑:李振兵

北碚区坚持“守好门、看住人”,广泛宣传、强化保障,以精准务实的行动举措,阻挡疫情蔓延扩散。2月8日,记者在北碚进行了专题调查。

守好门

外防疫情输入

加强交通管制是防控的重要环节。多日来,北碚区在高速公路、国省县道等入碚路口设立39个联合检测点,三班24小时轮守,“逢车必检、逢人必检”。目前,当地已累计检查车辆近16万台次,检测人数27万余人次,劝返车辆3000余台次。

守好大门的同时,还要看住家门。2月1日起,北碚对全区物业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各小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人员、车辆进出通道,并落实人员24小时值守,做好出入人员、车辆管理。该区启动“楼院哨兵”守卡制,就近招募了近1000名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作为“楼院哨兵”24小时轮流上岗参与疫情防控。目前,北碚全区的散居楼院、老旧小区基本实现“楼院哨兵”全覆盖。

看住人

内防疫情扩散

该区自1月23日启动了“拉网式”滚动排查至今,已累计投入6.1万人次,完成第一轮入户排查473243户、828243人次,正在开展第二轮滚动入户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外地来碚人员、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一步分类进行相应隔离。

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北碚区实行街镇领导和干部包片负责,村社干部、社区医生、社区民警、网格员和楼栋长“2+5”居家服务管理模式,落实责任书、告知书、承诺书和监督牌“三书一牌”机制。

北碚区在号召市民“宅在家”的同时,加大了公共场所管控力度,第一时间暂停开放人群密集场所,暂停大型宴会活动,所有餐饮服务单位一律暂停对外开放,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活动。

广宣传

提升群众防控意识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得断。”“深宅才是真爱,乱跑就是祸害。”北碚区各街镇、村(社区)的2302个喇叭广播终端全天候播放,将疫情防疫宣传“吼”到每家每户。

除了“有声”的宣传外,北碚区还全方位调动各类载体6000余处,印制发放口袋书5万余册,调动电子显示屏、流动字幕屏37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80万份。

2月6日,北碚区正式面向公众开通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4部热线电话全天在线,为公众提供实时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

强保障

提供有力支撑

人员、物资的保障,事关防控大局。春节期间,北碚全区共计5940余名机关干部、基层党员放弃休假,奋战在防控一线。近日,该区又从主动请战的500余名党员干部中,抽调139名政治素质、身体素质均过硬的党员干部增援。

与此同时,该区还积极协调药企、连锁药店等组织货源,竭力保障区内口罩、消毒液等卫生防护用品。目前,该区已统一筹集口罩50余万只、医用手套16000只、测温仪200个、防护服1400套。区相关部门还及时约谈辖区药械经营主体代表100余家,要求各单位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价格政策,加强自律管理。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坚决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此外,北碚区还落实区领导包街镇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督查,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作风飘浮、工作不力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