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此刻的世界静悄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09 07:39:16 | 编辑:李振兵

杨恩芳

14亿人口大国从没有这般鸦雀无声,一座座繁华闹市从没有如此空旷寂静,千万条高速铁道从没有如此稀疏寥落。大半个中国,仿佛陡然屏住了呼吸。

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妖魔仿佛使了定身术,全民戴上了口罩。从未停止喧嚣的人不敢张口说话,从未停歇跃动的人足不出户。人见到人远远躲开,不知他是否是潜在感染者;不敢问候,惟恐唾沫星溅身;手不敢乱动,不知带病者是否摸过电梯按钮;脚不敢乱走,怕无形的空中残留不死的病毒!人们被强制静息了。

此刻的世界好静好静。我静下来,听到心的跳荡,突然顿悟,这就是生命的吐纳呼吸,一如我们命脉由动静两脉相伴支撑,静脉收纳70%的血液,为30%的动脉提供搏动的能量。没有静,就没有更强劲的动。我们已亢奋太久太累,天要让我们止步静息,我们真到了静静清理心身的时候……

心静下来,我们慢慢悟出了“天意天道”。这一切,从吃野生动物开始。当人的占有欲贪婪到毁灭草原森林,侵犯河流天空,人类便一次次遭遇“报复”!食品水质空气的异化,“三高、癌症”直摧生命线;山呼海啸、地动天摇席卷生灵;当人的食欲扩张到残害生灵吞食怪兽时,“埃博拉”“非典”“冠状病毒”由颗粒状、丝条状,到“冠状”,一场比一场凶险的瘟疫肆虐,恍若自然界发起疯狂的大反击。我们终于明白,盘古开天,万类同在,各有归宿。人与动物、与大自然,必须和谐共处才相宜相生各自安宁。

心静下来,我们慢慢倾听心愿的述说。人生到底想要什么?吃厌了山珍海味尝怕了毒蛇猛兽,还是五谷杂粮田野蔬菜好;住烦了高楼洋房玩尽了豪华奢侈,还是阳光空气山间小屋好;坐久了飞机高铁豪车,还是想在林间小路悠悠漫步;穿戴了奢侈名牌,还是觉纯棉便装随意;疲惫了尘世的喧嚣闹腾,只想独居安静;煎熬了名利的千般诱惑,只想拥有亲情融融的家;追累了荣华富贵,还是想回归自由自在的普通人。转了一大圈,原本是个零!简洁、真实、单纯、自在才是人之初心。

心静下来,我们慢慢叩问初衷为何裂变?孩提的纯美青春的理想,或许都曾美好。有的从政者,曾以为民谋福祉的崇高志向走上岗位,却初心迷失,一切围绕升官发财,直到坐进牢房才知自由的可贵;有的专家学者,曾以为人类逐真理的美好理想走进学术领域,却追逐“首发”的权威,“专利”的营销,无心再探求宇宙的奥秘;有的艺术家初始于追逐美的享受,但发现舞台越大获取快乐越多,于是名利场成为重负绑架了灵魂;有的企业家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初衷,却发现有些人奇特的需求更赚钱,于是铤而走险,拿天地良心作交易。

美好的理想裂变为功利的坐标一路狂奔!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而出发!生死之际才明白,过度的欲望伤了天地,痴迷的疯狂毁了自己!我们以命相追的一切,到头才知是虚空!曾经的理想多美!孩提的童心多纯!可我们回不去了!

心静下来,我们慢慢浏览精神世界的生态。很久很久,我们淡忘了读书思考、修身养性,缺失了精神追求和审美体验。物质享受的无限升级,感官刺激的无限满足,名利场上的不尽喧嚣,虚幻世界的魂荡神游,让精神世界一片空虚,心灵境界杂草丛生。大难临头,精神没有丝毫抗体而崩溃,心灵没有一点韧性而决绝。心灵恐惧分泌的病毒是冠状病毒最有力的帮凶,只有心存笃定信念、精神抗体强劲的人能死里回生。至此才明白那一句重复万遍的哲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心静下来,我们慢慢看清什么是大写的人!生死鉴人性,感叹中国有钟南山等一批初心不移的科技精英,有一大批舍己救人前线奋战的医护工作者,一大批冒着风险围追堵截病毒传播的各级干部,一大批循规蹈矩自我控制不染他人的好公民,他们用热血点染大写的人,以生命绚斓人性的美!有民族的精魂和支柱,有万众一心的家国情怀,坚强的我们必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