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刘伟:砌筑农民工圆了安居乐业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05 08:56:04 | 编辑:肖福燕

 

工作中的刘伟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一线建筑工人的奋斗与汗水。31岁的刘伟,是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农民工。在建筑行业打拼9年以来,他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专注于砌筑技术领域,取得不俗成绩,2019年成为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刘伟在探索实践中实施技术改良、提升施工效率和成型质量,成为重庆建筑砌筑领域响当当的“技术大拿”。他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典型事迹反映了新时期农民工的精彩人生。

不甘平庸

做有追求的农民工

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的刘伟,当年因为家境贫寒,初中读完以后就被迫辍学,陪着父亲到昆明外出务工。然而不甘平庸的刘伟,在跟着父亲颠沛流离2年多之后,下定决心要学一门手艺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返回重庆成为“建筑大军”的一分子。

要成为一名成功的砌筑工,需要忍耐力、集中精力、有计划和合理安排时间,具有使用不同手工的技能,具有较强的砌筑技能,注重细节和整洁等要素。天生好学的刘伟,对具有技术壁垒的砌筑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除了日常勤杂工作,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农民工师傅拜师学艺,不分昼夜地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砌筑知识,关于砌筑的手法、工序、要领都默默先记在心里,再不断地模拟演练,一刻也闲不下来。工友们都不解地问他:“你这么拼命干嘛?”他憨厚一笑:“要干就要干出个样来,别看我是农民工,咱农民工也有农民工的追求,我的追求就是做一名农民工工程师”。

勤学苦练

做技术型的砌筑工

一番磨砺,让刘伟基本掌握了砌筑工艺,但这远远不能满足他对技术进步的追求和渴望。

在务工于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龙湖礼嘉四期项目期间,偶然得知该司在组织建筑工人技能竞赛,刘伟踊跃报名参赛。竞赛独有的竞争氛围,一边激励着他更加勤奋好学,一边跟着参赛选手学习先进砌筑工艺。一场竞赛下来,他已然能够适应空斗墙、空心砖墙和空心砌块墙等各种砌筑条件,“三·一”砌筑法、“二三八一”操作法等各类砌筑工艺对于他来说信手拈来。

2018年6月27日,“巴渝工匠”杯2018年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建设行业职业竞赛砌筑工决赛在渝北区隆鑫鸿府项目现场举行,全市共有21支队伍24名选手参与角逐,选手们要在3个小时内用近200块黑砖砌好一面高1.37米、长1.73米的砖墙,并在墙体上形成类似浮雕般的“CQ2018”字样,最终,刘伟获得第一名;2018年9月代表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建筑行业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渝中工匠”技能大赛,不论是理论知识环节还是技能操环节,一路过关斩将,取得砌筑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10月,通过测试实践操作能力和基本理论知识竞赛,刘伟又摘得建筑行业重庆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市“巴渝工匠”杯总决赛砌筑头魁。

砌筑精彩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技术是站稳市场的法宝,对于企业如此,对于产业工人亦是如此。伴随着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劳务管理日益规范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力推进,如今的刘伟不仅仅掌握了一门手艺,被评为砌筑工二级技师,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民工工程师”。

刘伟一直坚守自己所热爱的建筑事业,在平凡岗位上用精湛的工匠技术和执着的敬业精神,组建起了自己的砌筑工人班组。如今,这支团队在业内小有名气,在重庆建筑市场站稳了脚跟,成为重庆龙湖、金科等知名开发商点名想要的小班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刘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自己的命运,以劳动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辉煌,靠技术成就梦想。在有梦、追梦、圆梦的进程中,刘伟不仅仅实现了自己在城市的“安居乐业梦”,也带着一帮农民工兄弟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勇往直前,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洪流中展现出了产业工人靓丽新风采。

潘锋 图片由重庆建工三建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