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铜梁区:每天700吨新鲜蔬菜销往主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02 07:18:48 | 记者:王亚同 通讯员 赵武强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每天700吨新鲜蔬菜销往主城

  ——铜梁区5万亩在地蔬菜保障市场供应

  重庆日报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赵武强

  2月1日,铜梁区高楼镇,村民采收、装运蔬菜。通讯员 赵武强 摄

  2月1日,大年初八。上午8时许,铜梁区侣俸镇新学村蔬菜基地人头攒动,村民冒着寒风忙着采收新鲜蔬菜,热闹的场景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重庆日报记者在该村公路两边看到,绿油油的露地蔬菜和大棚蔬菜,把田野染成一片翠绿。菜地里,菜农们有的忙着采收芹菜,有的整理装筐,有的搬运上车。蔬菜基地的便道上,四轮车来回往返,将一筐筐蔬菜运到不远处的院坝里,再装上大卡车,准备运往主城。

  提前上工保供应

  “这片地里种的是油麦菜、小白菜和莴笋,面积有600多亩。今天计划采收5吨,全部运到重庆主城的超市。”侣俸镇一蔬菜种植业主说,由于市场需求量增大,大批量上工今年比往年提前了5天。

  “侣俸镇是重庆主城蔬菜供应重点镇,全镇23个业主种植蔬菜2万多亩,主要以10多种叶类菜和莲藕为主,年产蔬菜8万多吨,其中70%销往重庆主城的超市和农贸市场。”正在检查蔬菜采收和市场保供的侣俸镇党委书记赵光友说,春节过后,区镇针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民们多选择居家避疫、尽量少出门的情况,组织劳动力加大新鲜蔬菜采摘力度,以确保主城市民吃上新鲜量足的绿色蔬菜。

  在基地农药残留检测室,该镇干部正在对刚从地里采收的芹菜、窝笋、小白菜样品进行检测。据了解,该镇每批上市的鲜菜都要进行农药残留的检测。从当天检测的情况看,合格率达到100%,符合上市的要求。

  记者又来到与侣俸镇相邻的蔬菜种植大镇平滩镇插腊村,公路两边的蔬菜大棚一眼望不到尽头,几十位村民忙着采摘油麦菜、冬苋菜、小白菜、窝笋、芹菜,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平滩镇大大小小70多个蔬菜业主种植蔬菜近3万亩,年产蔬菜10多万吨。蔬菜的规模发展,吸纳了30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一年的务工收入近5000万元。

  铜梁永丰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敖小龙经营的菜地有2100多亩,是重庆有名的种菜专业大户,曾经获得重庆种菜能手的称号。他说,自己的菜地在初二就上工,比往年提前了3天。本村的人手不够,还在相邻的村里请了人。“现在地里还有五六百亩蔬菜,腾出的地块已经栽种了番茄、辣椒等春菜,争取在3月早上市。”

  新鲜蔬菜量足质优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熊小莉介绍,铜梁作为保障重庆主城区蔬菜供应的四大基地区县之一,常年蔬菜种植面积在20万亩左右。近年来,铜梁蔬菜基地不断上档升级,品种不断优化,普遍推广了大棚栽培、地膜覆盖、保温育苗、滴灌喷灌、生物防治、太阳能杀虫灯、无公害栽培等先进技术和设施,蔬菜基地呈现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铜梁有在地蔬菜5万亩。区里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成立了市场供应保障组,镇村通过有效的组织,增大了蔬菜的上市量,目前每天销往主城的新鲜蔬菜在700吨左右,充实了市民的‘菜篮子’。在保证菜品数量的同时,区农业农村委还加强了菜品的抽检,让市民不仅有新鲜蔬菜可买,而且买得放心安全。”熊小莉说。

  高楼萝卜直送武汉

  涪江边上的高楼镇,是重庆地产白萝卜的主要生产地之一,萝卜种植面积2000亩。这里紧临涪江的中坝,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水源便利、光照充足,一年出产冬春两季萝卜。

  “我们高楼萝卜主要施用的是有机复合肥和农家肥,提升了萝卜的品质。具体表现为个头重、颜色白、质地细嫩化渣,还带有甜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高楼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干部介绍说,从春节前开始进入冬萝卜的采摘季,现在每天采收量在150吨左右,其中每日通过恒大保险公司送往武汉30吨。

  记者在涪江的中坝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萝卜一眼望不到尽头。几十位村民忙着在地里采收,三四辆四轮车往返地头,将萝卜集中运输到选菜棚。菜棚里,车辆进进出出,几十位村民身穿围腰,脚穿筒靴,高挽衣袖,有的忙着用机器清洗,有的筛选装筐,有的搬运上车,选菜棚里人声鼎沸。

  莲藕也是铜梁大宗的水生蔬菜产业,全区种植面积近3万亩。其中土桥镇荷美莲藕专业合作社每天上市的莲藕就有10多吨。

  行进在铜梁的小林、土桥、安居、太平、虎峰、旧县等镇街,蔬菜采收的场面随处可见,这些蔬菜源源不断地运往主城,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