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鼠年春节书相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01 11:06:51 | 编辑:肖福燕

 

李晓

一年又一年。

过新年,灯火亲,饭菜香,人心暖。

有一天我同朋友老孙探讨,到底什么是传统的年味?走亲访友、购买年货、享受美食、祭奠祖宗……这一切都源源流淌着中华文化中的沉淀与继承,在这年味的寻找怀旧里,我和老孙发现,年味就是我们精神上的愉悦与安顿。

物质生活丰盛的时代,我们早已不为春节里吃上几天美食而翘首以待了。网络的出现,我们和远方的人想见上一面,电话与视频瞬间就可以完成了。

在时代的变迁中,年味也应该被赋予和灌溉更丰富的内容。比如,我们精神上嗷嗷待哺的年味,能够多一缕书香么?

一个朋友对我说,今年春节,他要阅读几本历史人物传记,还要重温一下《中国植物志》。他发现,自己叫得出来的植物名字、熟悉的植物习性,其实还没有一百种。他想通过阅读,去亲近植物,让大地上的植物,蓊蓊郁郁地长进心里。朋友在城市里是一个靠摆摊卖卤菜支撑着全家生活的人。他平时也靠阅读供养着自己的灵魂,所以我看他的面色一直很滋润。

这似乎是一个人人都在阅读的年代。川流不息的生活里,常常发现一个现代人群的特别景致,那就是大量出现的低头一族。

我问过几个陷入手机生活里的人,一旦视线从手机上离开,还真正记得什么呢?他们大多摇摇头。不可否认,网络方便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给我们的生活插上了翅膀。但网络里碎片化的信息获取方式,也让现代人的部分生活被切割得支离破碎,抹平着大脑里独特思维的褶皱。

列举这些,我是想说,我们对精神世界的构造仅仅只通过手机上的浏览,还是太苍白了。浏览是蜻蜓点水,深度阅读是静水深流。人类文明史的浩大进程,除了实物的顽强存在,还有很多是在代代相传的书籍里延伸,书籍里往往横卧着历史的灵魂。一个人的阅读史,也是这个人的精神成长史,通过深入阅读,由此成就了精神上浩瀚的故乡。

在春节的幸福团聚中,在千门万户的灯光里,让我们找上安静的时间,打开一本书,让精神世界的河流,通过阅读实现水与水的交融。春节里的年味,因为漫漫书香的浸润而更醇厚绵绵,山高水长。

鼠年春节,有书相伴,心香袅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