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一个高三妈妈给孩子的两封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2-01 11:05:03 | 编辑:肖福燕

 

胡雁冰

前几天,在与一个叫“永”的“高三妈妈”交流后,唤起了十多年前我的某些记忆。

当听说她三天之内,先后给孩子写了两封信,这让当年最后一学期“每周送汤见一面,临走拍肩加油干”的我,感到很惊异和好奇:时光荏苒,今天的“高三父母”是怎么当的?我有了一睹为快的强烈愿望。

感谢这位母亲的慷慨分享,使我的愿望实现。

收到信的内容后,我觉得完全没必要“欲说当年好困惑”——浪费笔墨比较性地说自己的感受。我只需要把信的内容照实摘录,分享即可。

椿寒:

见字如面。

你文能上学,武能洗衣。(冬天的所有衣服全都用手洗,厉害!)

你幽默、善良、独立。能知足常乐,会自得其乐。

听说鸡汤太多太浓易生腻。故不表白更多。中年老母亲我奉上老歌几首,若有喜欢的,自取。如果说一定要推荐一首的话,那就推荐《男儿当自强》吧。是不是足够热血啊?!这大冬天的!!

还有半个月你就17岁了,比那时的我知识面宽了许多、内心丰富许多、视野开阔许多,也更有勇气、更为坚韧、更加辛苦。妈心疼你!要不我穿上十厘米的高跟鞋,或者你蹲下身来,抱抱?

椿寒,妈妈怎么爱你都不够哦!!!(平常不好意思当面表达,我很害羞。)

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我要读书、学琴、健身、努力工作,成为更好的自己。这,就是爱你的方式。(你看,你读小学时约我一起成长,我都记着呢。)

2019.12.29

负责家长群的一位母亲看了这封沉甸甸的(一页信纸,加五页励志歌词)“鸡汤”信后,说这碗鸡汤励志好,但还需要甜蜜柔情,建议对孩子多多鼓励,以增强自信,激励其迎接挑战的斗志和勇气。我这位朋友立知立改,于是有了下面这封信。

椿寒:

见字如面。

斗转星移。感谢有你,椿寒!有你,我才更自律、更努力、更欣赏世间一切的美好,并让自己不停滞地变得更有内涵一些,更有勇气一些。

你可能不完全知道你对我的意义;你可能不完全知道我就是那么固执地喜欢你;你可能不完全知道我是多么地以你为傲。在勇气、坚韧、忍耐、治愈力方面,你比17岁时的我,强大了太多。(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请自行脑补中年老母亲傲娇的表情吧。)

如果要我提一个建议的话,那就是,你可以更自信一些:天生我才必有用!自信的小孩会更快乐,更能平和地接收岁月赠予的一切,无论好坏。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自信的益处,这也是我的伤心处。到40岁才知道,好可惜那些不自信的时光,那些提前忧虑的时光。

家委会的妈妈们倡议给孩子手写一封甜蜜的信。我不善说甜言蜜语,你也不善听甜言蜜语,故随信夹带了一块巧克力,你边吃边看,这样,勉强也有一丝丝儿甜蜜吧。

你很忙,我不会过多打扰。请放心,我会遵守你6岁时与我的约定,做一个学习型妈妈,继续努力工作、读书、学琴、健身,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更阳光开朗的老母亲。

2019.12.31

喝了“鸡汤”,品过“甜蜜”。我有两点感受。第一,可怜天下父母心,一腔痴爱凝语词!第二,家长永远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的言行如春雨,滋润于无声。其实,“你陪他长大,他陪你变老”的过程,更是“你陪他成长,他陪你成熟”的双赢过程。所以,我们要感谢孩子,感谢今生有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